卿云烂漫 日月光华 复旦庆祝百年校庆

芝加哥地区复旦校友(包括原上医大校友)将聚会共庆母校华诞

 

            今年﹐2005年﹐对复旦大学和所有的复旦人来说﹐是一个重要而特殊的年份。

  一个世纪以前﹐复旦﹐诞生在中国近代的风雨飘摇之中。1905年﹐马相伯先生和一批爱国师生﹐在上海吴淞创立了复旦公校。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民间私立大学。“复旦”二字﹐取自《尚书》中的名句“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意在奋发图强。从此﹐复旦﹐象一颗顽强的幼苗﹐破土而出。19419月﹐于右仁等校友呈请当时国民政府将复旦大学改为国立。194211日﹐国立复旦大学正式挂牌。复旦﹐由幼苗而逐渐长成了参天大树。1952年﹐新中国全国院系大调整﹐复旦成了学科齐全的文理科综合性大学。一大批学术大师也在此时步入复旦园﹐复旦实现了她的第一次腾飞。文革後﹐1984年﹐学校教学科验实行了全面改革。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高等院校﹐复旦迎来了她的第二次腾飞。20004月﹐复旦又与原上海医科大学(即原上海第一医学院)合并﹐组成新的复旦大学。上海医科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27年的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七十多年来,为神州大地培育了一批批白衣天使。现在,医参文理,强强联合﹐新复旦有了更厚实的历史财富和更广泛的影响﹐开始了她的第三次腾飞﹐踏上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远大征程。

  百年复旦﹐百年树人。百年的积聚和生长﹐百年的创造和奉献。浩瀚苍穹﹐卿云烂漫﹔日月光华﹐世纪辉煌。复旦﹐这个骄傲的名字﹐已闪烁出灿烂的光彩。复旦的百年校庆﹐是复旦子女的欢乐节日﹐也是中国教育的一大盛事。

  元旦以来﹐复旦大学一直沉浸在欢乐的庆典中。九月二十四日﹐校庆活动将进入最高潮。据息﹐国家主要领导人也将出席这次盛大的百年庆典大会。为此﹐芝加哥复旦校友会决定于九月十七日(星期六)中午12时﹐在芝城南华埠老四川饭店二楼(新华埠广场西首, 2172 S. Archer Ave., Chicago, IL 60616, 饭店电话:312 455-0667)﹐举行校友会活动﹐庆祝大洋彼岸的母校百年华诞。请复旦校友见此消息﹐相互转告﹔更欢迎原上医大的我复旦新校友踊跃参加。为订位故﹐请欲参加者跟本届会长吴本荣教授联系(电子邮箱﹕woo@ceet.niu.edu )。凡参加此次活动的校友﹐均可得到中国邮政新版的“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邮票﹐作为永久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