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学社等社团热烈欢迎欧美同学会代表团

王坚

 

2010年8月23日在伊州理工学院,美华学社联合华联会,伊州理工学院学生学者联谊会,伊州理工学院等团体举办座谈会,热烈欢迎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代表团。美华学社的会员中有8成以上是美国大学教授,其中有十多位担任副校长、系主任。美华学社前会长孙贤和教授对远道而来的欧美同学会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欧美同学会的成员跟我们一样,都在海外学习工作过,让我们倍感亲切。科技部原副部长程津培回国报效祖国取得巨大的成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许睢宁向大家介绍了欧美同学会。欧美同学会是最大的归国组织,于1913年由詹天佑等早期留学人员成立。现有5万会员,在北京有1万会员,下有18个团体会员,包括留美分会、留加分会、留英分会、企业家联谊会等。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是欧美同学会的重要工作要求。千人计划是吸收海外高层人才的重要措施,欧美同学会是实施千人计划的重要单位。现在已有4批共825位高端人才进入了千人计划。这次赴美与大家交流,希望了解大家对千人计划的执行情况的建议。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副秘书长肖鹏,中华海外联谊会干部袁争表示要加强与海外人才的交流,希望给海外人才更多的帮助,渴望听取大家的意见并向中央有关部门反映。

 

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与来宾热烈交流。美华学社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勋教授代表美华学社段金桥会长,刘国奎理事长和全体会员热烈欢迎欧美同学会访问团。他提出不仅要通过千人计划引进科技方面的创新人才,还需要加强社会科学、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引进。结合海外人才的实际情况,对年龄的限制也需适当放松。李向阳教授每年要回国4个月,就研究基金、研究环境、职务期限等发表看法。

 

有丰富海外留学经历的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杨国强,也是欧美同学会上海分会副会长,如数家珍地介绍了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巨大人才宝库。在美国的十几个国家实验室中,大芝加哥地区占了4个,同时美国中西部还有许多大公司和著名大学,其中有很多华人科研人员。中国正在快速发展,各级政府制定了优惠的人才政策,吸引了很多海外人才。总领馆愿意为海外人才招聘提供优质服务。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科技部原副部长程津培院士的讲话将座谈会带入高潮。程津培院士曾在芝加哥地区的西北大学访问学习,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程津培院士表示将努力建立海外机制,更好地与海外人才交流。芝加哥有很多一流大学,精英荟萃,欧美同学会希望与芝加哥地区的海外人才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探讨人才交流的机制。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是与大家交流的重要窗口。希望大家踊跃为中国的经济、文化、政治发展建言献策。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与西方文化的强者为大不同,中国以和为贵。庞大的郑和船队担负的是和平使命,与西方的炮舰政策形成强烈的对照,世界对中国的和平发展应该有信心。中国存在巨大的城乡差异,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和发展空间。中国不仅在经济上已经名列世界第二,在文化、政治等方面都需要找到自己的国际位置。

 

伊州理工学院校长John Anderson强调伊州理工学院有近4成的国际学生,其中有上千中国学生,与中国的联系密切。欧美同学会与伊州理工学院交换了礼物。华联会主席胡晓军在发言中对欧美同学会表示热烈的欢迎。科工专前会长杨春来博士介绍了科工专与欧美同学会的密切联系。

 

50位左右各界人士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士人才济济。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科技组参赞曹建业,科技组领事李旭勤,教育组领事刘强,欧美同学会徐晓飞,中国科学院胡中波教授,芝加哥大学唐福坤,西北大学孙晨教授,伊州州长大学赵隽教授,伊州理工学院王滕荫教授、任奎教授、祥家苓教授、杨永毅教授等专家教授, 华人计算机协会会长胡洪耀博士,北大校友会前会长梁琨,清华校友会前会长高翔,复旦校友会前会长王坚,华联会副主席何达权,国际贸易公司总裁裴云峰等各方面人士。
 

照片:

1:与会人员合影

2:孙贤和教授在讲话

3:程津培副部长在讲话

4:杨国强总领事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