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时报2006224日,神州时报2006217日,辰报2006217日,星岛日报2006220

 

科工专社团讨论会开创社区活动新路

王坚

 

2006211日元宵时节,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联合芝加哥地区的主要华人专业社团在位于西郊SCHAUMBURG的湘乡餐馆举办专业社团讨论会。科工专理事长栾文琦博士值此元宵之时向大家拜个晚年。科工专会长杨春来博士感谢各专业社团支持本次活动。科工专分管专业社团的副会长余枝广博士和主任黎吟松组织主持了社团讨论会。前来赴会的社团负责人有美华学社会长刘国奎博士,大湖区华美化学会会长李林博士,海外华人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会长兼科工专数学协会会长龚东赓博士,郑和纪念会会长吴晓茂博士,芝加哥华人计算机协会会长胡洪耀博士、副会长管锋博士,中国科技大学校友会会长刘宏明,北大校友会前会长曹乐群博士,复旦校友会会长吴本荣教授,清华校友会副会长赵志伟,及附属科工专的化学化工学会会长栾文琦博士、副会长周麓波博士,生物技术学会会长周明远博士,药学学会会长王跟太博士,通讯电子工程学会副会长周涛,信息/计算机协会会长孙茜,期货期权金融学会会长杨春来博士,机械工程学会会长郭海波博士。科工专秘书长李克准博士和海外华人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秘书长王坚协助整个会议的记录和报道。

目前,美国华人专业人士的层次越来越高,以合作、发展、贡献为宗旨的科工专强调协作贡献精神。这次活动的目标就是加强专业协会之间的合作,希望能对各专业社团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主要专业社团的负责人就大家关注的课题纷纷发表演讲。美华学社会长刘国奎认为:科学无国界,华人团体之间更应该合作。在这次专业社团讨论会中,不仅本是同根生的科工专和美华学社走在一起,其它社团的负责人也纷纷详细地介绍自己的活动成果。包括探索如何提高华人在美国主流社会中的地位,提升华人的领导能力和企业家素质,开发软件外包,化学化工和生物制药产品,将数学应用于金融衍生行业,操作期货和期权,利用美国中西部的机械制造业优势,降低环境污染,加强校友会活动和社团活动筹款等等。各协会在讨论的过程中互相借鉴经验,相信这将对各协会日后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一个热门话题是如何推动中国文化走入美国主流社会。科工专会员服务委员会委员吴晓茂在筹办2005年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活动时,不仅不辞辛劳地四处奔波,还捐款2000美元从经济上支持纪念郑和活动。与会人员都表示愿为服务社区尽心尽力,将传播和弘扬民族文化当作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吸引了众多的海外学人回国创业。组织考察团访问中国,促进美国和中国的科技交流及经济互荣是科工专的又一项历史使命。2005年底,科工专组织一个二十八人的代表团访问了北京、苏州和广州。考察团参加了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和北京中关村。所访地区官员的高素质和高效率,给考察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此次座谈会,部分代表团成员重新聚首,向与会者畅谈他们的亲身体会。他们当中有科工专会长杨春来,力促组织访问团去苏州的副会长周涛,其他科工专和专业团体负责人周麓波、管锋、徐向东、陈奎、李正龙、余枝广等。科工专会长杨春来博士强调:科工专2005年底的回国考察活动,是社团合作的一个良好范例。在芝加哥华人计算机协会回国考察人员并入科工专代表团后,壮大了考察团的规模,增强了考察团的影响力。周涛详细描述了组团经过和苏州工业园的优良环境。余枝广也就机向大家介绍苏州工业园四月份回访芝加哥的计划和初步日程安排,强调建立长久互动关系对双方的重要性。大家一致认为,创业者不仅要拥有高新技术,同时还需要有极强的社会活动能力。现在中国发达地区在引进创业项目时,越来越强调团队的作用,单枪匹马难以打开局面。科工专强调团队精神,科工专及其在全美各地的14个分会为华人专业人士提供了增强团队意识的机会。多参加高质量的社会交流活动有助于提高专业人士的创业能力。大家还比较了中国各地的创业环境,总结回国体会,为未来科工专组团提供很多有益建议。科工专这次讨论会加强了社团合作的平台,为未来会员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