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时报2006811

专栏评论

鸟巢体育场中的环境启示

王坚

 

美国商业周刊评选出中国十大新建筑奇迹,外观犹如鸟巢的国家体育场名列榜首。现代人在城市里很少能看到真正的鸟巢,于是更加怀念鸟巢所代表的自然之美,竟耗资35亿在大城市北京,为迎接奥运会而模仿鸟巢建造体育场。

在人类的现代化进程中,自然环境遭受到严重的冲击。人们砍掉森林,毁坏草原,留下一块块沙漠化的土地和一片片钢筋混凝土森林。现代人一方面越来越脱离自然,居住在消耗大量自然资源后建造的人工环境中;另一方面现代人越来越向往自然,一有假期人们就会迫不及待地奔向海滨、高山、森林、草原,尽情地欣赏大自然的美好风光。

自然的生活方式对人们一直有无限的吸引力。在人们不断地改良农作物品种,并不断地追加化肥和农药的同时,绿色食物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亲睐。绿色食物限制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其生产方式更加接近自然。在有悠久饮食文化的中国,各种野味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喜爱。有人说过去吃野菜的人是穷人,而现在吃野菜的是富人。

与此同时,西方大农业生物技术公司正在积极地推出各种转基因农产品,声称可以提高产量,降低农药使用量。孰不知,在有机和绿色食物的生产过程中,有的农民以虫克虫,用天敌来控制害虫,根本不需要使用农药。缺乏食物的贫困国家农民没钱购买转基因作物种子,而在丰衣足食的美国,大农业生物技术公司极力向农场推销转基因作物种子。转基因技术就像其它各种高科技一样,受知识产权保护。就软件产品来讲,人们在购买软件产品后,只享有使用权,没有复制权;就转基因技术来讲,人们在购买转基因作物种子后,只享有播种权等使用权利,没有复制权。农民不能秋天留种明年再种,只能年复一年地从大公司购买转基因作物种子,转基因技术成为大公司的摇钱树。相对欧洲来讲,美国更加保守,但是美国在转基因技术上却最激进,这是美国大农业生物技术公司积极游说的结果。

小布什总统在繁忙工作之余,总不忘回到自己的德州农庄。越是接近自然的生活,越是令人向往。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离开自然越来越远,现代社会需要绿色、节能和环保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