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时报2006121

专栏评论

伊拉克政府的信誉危机

王坚

 

根据联合国最近的统计数字,在200610月,有3700多伊拉克平民在暴力冲突中丧生,创下记录。伊拉克政府为了掩盖自己无力遏制暴力冲突的现实,声称只有900左右伊拉克平民死于暴力。在10月份,有100多美国军人阵亡,还有200多伊拉克军人丧生,军人就死了这么多,老百姓更是要死的多得多。现在伊拉克暴力冲突严重升级,有时一天就要死200多人,联合国的平民死亡统计数字还是相当可信的。伊拉克政府不仅在伤亡统计数字上令人难以相信,现在伊拉克政府在财政、管治和治安等方面存在着全面的信誉危机。

伊拉克国防部的10多亿美元被人拿去购买军火,换来的却是一堆破铜烂铁,大量资金不翼而飞。美国指责伊拉克各级政府部门全面腐败。在美国给伊拉克人带来自由后,首先遇到的是老百姓的自由抢劫,现在又要面对官员的自由贪污。

伊拉克重建是一个诱人的大蛋糕。然而有幸分享重建蛋糕的都是和共和党有关系的人,很多优秀的美国专业人士由于缺乏关系而遭到拒绝。有的美国人说,去伊拉克淘金要靠裙带关系。伊拉克政府以美国为师,裙带风盛行。伊拉克政府官员借口清洗复兴党,将一大批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办事人员清洗掉,换上自己的亲友。复兴党人士开始时没有积极地抵抗美军,却遭到全面的大清洗。这不仅引发了逊尼派的反美暴动,也降低了伊拉克政府的工作效率。

在伊拉克各族群激烈仇杀的过程中,渗透入伊拉克军队内的什叶派民兵披着政府军的外衣,侵犯逊尼派民众的人权,随意抓捕和屠杀逊尼派民众。美军抓捕到一批蓄谋杀害逊尼派民众的伊拉克军人,美军还在伊拉克内务部里发现残酷虐待逊尼派人士的秘密监狱。现在老百姓看到伊拉克军人就害怕。

阿拉伯人有强烈的宗教意识、家族意识和部落意识,但是阿拉伯人的国家意识相对来讲却比较淡薄。伊拉克的各个政党只代表族群利益,连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也支持联邦制。如果真的实行联邦制,那么库尔德人将以联邦制为跳板,最终走向独立,伊拉克也将随之走向解体。看样子伊拉克政府不仅要面对信誉危机,同时还面临着生存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