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新聞


08- 11- 2004

布殊在路線大戰上獲得勝利

美國宇觀文化公司王魯申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是一場空前激烈的政治大戰,牽動世界人心。兩大黨競選機器全力開動,動員選民投票,投票人數比上次大選增加上千萬。最後小布殊以三百多萬張選票的優勢壓倒克里,取得競選的勝利。這次總統大選也是兩黨政治路線的大對決,是責任路線和權力路線的大戰。

 小布殊在領導風格上獨樹一幟。在當今世界上,很多領導者積極地走向群眾,向群眾許諾更多的權力。而小布殊卻登上價值高地,號召群眾向他走來。小布殊主張民眾自強,號召民眾多盡責任。阿富汗戰爭剛結束,小布殊就把美軍領入伊拉克戰爭。美軍上千人陣亡,上萬人受傷,但還是有七成的軍人支援小布殊。有的軍人腿被炸斷,但裝好假肢後,很快就申請重返戰場。在美國,人們用自由來挑戰保守,用保守來限制自由。新保守主義陣營的領袖小布殊,號召民眾多盡義務,約束人們的各種自由。小布殊反對墮胎,限制婦女權力,號召民眾為後代多盡義務。小布殊強調傳統家庭價值,反對同性戀婚姻。小布殊宣傳珍惜生命,限制幹細胞的研究。

克里向群眾許諾過多

 移居美國的古巴移民,大量給古巴親屬寄錢。為了推翻古巴專制政權,小布殊號召古巴移民多盡義務,限制古巴移民和古巴親屬的經濟往來,減少古巴政府的外匯來源。一些古巴移民大罵小布殊,串聯親戚一起投克里的票。結果在古巴移民聚居的佛羅里達州,小布殊大贏克里。

 小布殊嚴厲的領導風格,讓很多人感到憤怒。半數以上的民眾認為小布殊政績欠佳,多數群眾認為美國走上了錯誤的路線。但是大多數選民還是投了小布殊的票,原因是小布殊讓群眾感到他是真正的老闆。強勢企業的老闆往往很嚴厲,僱員們平時總被老闆訓斥,在酒後吐真言的時候會大罵老闆,但最後投票時僱員還是會選擇老闆。寧給好漢當孫子,不給窩囊廢當爺,美國選民選擇了緊跟小布殊。

 和小布殊相反,自由派領袖克里不斷地向群眾許諾更多的權力。克里強調提高最低工資,改善貧民的生活。

 克里提出要增加政府補助,讓大家都買得起優質的醫療保險。克里主張將非法移民合法化,方便他們的工作和生活。克里許諾會讓美軍盡快從伊拉克撤出,讓官兵們回家團聚。克里大開競選支票,力圖通過許諾權力來換取選票。但是克里許諾過多,讓人們感到無法兌現,同時還讓人們感覺他對伊拉克戰爭不負責任,對反恐戰爭不高度重視。

 克里盡量滿足各種各樣的自由主義訴求。共和黨開動強大的選舉機器,把反覆無常的標簽貼在克里身上,將克里形容成隨風倒的牆頭草。在反恐戰爭陰影的籠罩下,軟弱的領導者無法保護民眾,選民對克里望而卻步。

國際社會求外交穩定

 在美國,兩條政治路線爭鬥不休,而國際社會希望的,是穩定的美國外交政策。各國公眾大多反對小布殊的強硬政策,但俄羅斯總統普京,卻支援小布殊連任。俄羅斯足夠強大,並不擔心美國的軍事侵略。同時俄羅斯人民也飽嘗車臣分裂主義分子的恐怖襲擊,和美國在反恐戰爭上找到共同語言。在這次競選中,共和黨在參、眾兩院均有斬獲,鞏固了議會多數黨的地位。如果民主黨人當選總統,那麼議會中佔多數的共和黨會不斷挑戰,民主黨總統為了證明自己並不軟弱,又要到國際上去找冤大頭。儘管各國民眾希望克里當選,但各國政府已經習慣和小布殊打交道,希望美國在外交政策上穩中有進。

 小布殊在剛上任時,將中國看成是競爭對手,在台灣問題上姿態強硬。但台灣當局在台獨上頻頻出招,竭力拉美國做保護傘,不斷衝擊底線,製造危機。為了防止台灣當局打亂美國的全球反恐戰略,小布殊政府反對台灣當局通過公投來片面改變兩岸現狀,明確了一中政策,否認了台灣的主權和獨立。美國政府在台灣政策上的轉變,拉近了中美的距離。同時中美在朝鮮核武器問題上多有合作,在反恐戰爭上美國也需要中國的配合。在小布殊新的任期中,儘管還會有新的問題出現,但中美的國際合作是大勢所趨,中美雙贏應成為雙方共同的外交追求。

2004 Sing Pao Newspaper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成報報刊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即日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