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新聞


03- 05- 2005

官商互動影響美國貿易赤字

 美國貿易赤字每月超過600億美元。美國貿易赤字的原因有多方面:一是經濟全球化的結果。美國大企業為了高利潤,從世界各地選購廉價產品,而將製造業、資訊服務業轉移到勞動力成本較低的國家。二是國際政治因素。美國動輒對其他國家實施貿易制裁,並限制高科技產品的出口。三是國內政治的影響。儘管美國小公司的數量眾多,但大公司資金雄厚,人才濟濟,可以更有效地向美國政府施加壓力。一些美國大企業甚至能夠游說政府,修改市場規則。結果,美國政府在維護大企業利益的同時,也增加了美國的貿易赤字。

大企業能左右政府

 加拿大養牛業發達,2002年向美國出口170萬頭肉牛,佔美國市場的5%。美國屠宰業發達,美國屠宰廠將肉牛屠宰加工後,向世界各地銷售牛肉。日本是美國牛肉最大的出口市場。

 2003年5月,加拿大發現一頭牛患瘋牛症。美國從加拿大進口肉牛,年幼肉牛需放在美國養牛場媊~續餵養,人們懷疑加拿大瘋牛症已經傳染到美國養牛場。各國紛紛禁止進口北美牛肉,日本的牛肉市場也對北美關上大門。

 美國不甘失去日本這一有利可圖的牛肉市場。日本的壎芡邠怳饁國嚴格,它要求對所有的肉牛進行病疫檢查,而美國屠宰廠只是抽樣檢疫少數肉牛。於是有的美國小屠宰廠和日本達成協定:小屠宰廠答應檢疫所有的肉牛,而日方則同意進口這些經過全面檢疫的牛肉。

 美國的大屠宰廠為了降低成本,不願意檢疫所有的肉牛,也不肯將日本市場拱手讓給小公司,乃出資游說政府,反對檢疫所有的肉牛,認為從科學上講只要抽樣檢疫少數的肉牛就可以保證食品安全。監督肉牛檢疫的美國政府因而支援大屠宰場,不准小公司全面檢疫肉牛。小公司也只好按照規定抽樣檢疫少數的肉牛。

加拿大發現瘋牛病後,美國停止從加拿大進口肉牛。美國養牛場抓住時機擴大市場,利潤也隨之增加。但大屠宰廠為了從加拿大進口廉價肉牛,積極游說美國政府向加拿大重開肉牛市場。政府又一次被大公司控制,同意盡快對加拿大開放。很多養牛場是小規模家庭經營,無力游說政府,它們只有徒呼奈何。

 在民主政治中,壓力集團可以左右政府政策;資金雄厚的大企業也可以有效地影響政府決策。在牛肉問題上,美國政府總是站在大公司一邊,既不准小公司向日本出口牛肉,又傾向於支援大公司從加拿大進口肉牛。肉牛問題上是如此,在石油問題上也一樣,美國政府傾向於支援大石油公司,結果是,科技發達的美國在乙醇等石油替代品上竟落後於巴西。在大汽車公司的壓力下,美國議會不肯立法要求汽車公司降低汽車的耗油量。種種國內政治因素,導致美國貿易赤字的增加。

美資公司促全球化

 在福布斯評出的全球大企業排名榜中,前四位大企業均為美國企業;在前2000位大企業中,美國大企業超過三分之一。美國大企業積極在全球擴展,在促進市場全球化同時,也為自己開拓了更大的活動空間。美國沃爾瑪是世界上最大的連鎖店公司,為了提高利潤從世界各地採購廉價商品,在促進世界市場的整合的同時,也增加了美國的貿易赤字。美國大企業是市場全球化中的贏家,但是巨大的貿易赤字將影響美國經濟的長遠發展。現在美國政府財政赤字激增,政府大量發放債券,增加了對美元的需求量,吸收了各國手中的多餘美元。但用財政赤字來對付貿易赤字,實在是以毒攻毒的短期手段,從長遠來講美國要被迫提高利率。現在美國個人、企業和政府都大量負債,提高利率將增加社會各界的負擔。

 在民主政治中,領導者往往會專注短期的競選勝負,而忽略了社會的長遠發展。美國的貿易赤字是一個長期問題,要求領導者超越選舉政治,努力在國際貿易中減少政治性因素的干擾,促進美國高科技產品的出口。在市場規則的制定上,美國政府應該充分考慮到美國的科技優勢,用有效的市場規則來促進美國產品的品位升級,用高新的產品來領導世界消費潮流。

美國宇觀文化公司 王魯申

2004 Sing Pao Newspaper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成報報刊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即日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