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新聞




■今年「六四」遊行人數創歷年新低。(資料圖片)
03- 06- 2005

群眾運動中的權利與腐敗

美國宇觀文化公司 王魯申

 社會基層民眾在群眾運動中,用文鬥和武鬥等各種鬥爭手段來爭取權利。在中國歷史上,群眾性的武裝鬥爭運動風起雲湧,堪稱世界第一。新中國成立後,文化鬥爭性的群眾運動洶湧澎湃,在規模上絕對是世界第一。在六四中,人們又掀起民主運動的驚濤駭浪。中國的群眾運動儘管數量多,規模大,但往往因為群眾運動內部的腐敗問題而走向失敗。

義軍進京後腐敗

 在封建貴族割據的時代,很少有大規模的群眾運動。諸侯貴族相互之間激烈競爭,大家需要防止內亂,一致對外。同時如果一個諸侯國的群眾起義,那麼會遭到全體諸侯貴族的聯合鎮壓。在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諸侯林立,爭戰不休,群眾運動卻很少。在中世紀的歐洲,貴族割據,騎士橫行,群眾運動也很少。當貴族強大的時候,君主受到貴族的制約,平民也受到貴族的壓抑。

 當皇權上升時,諸侯貴族被削弱,這時候基層群眾擺脫了貴族的束縛,直接走向社會,掀起一次又一次的群眾運動高潮。秦始皇掃滅諸侯,統一中國,用嚴刑酷法統治剛剛被兼併的六國民眾。國家愈大愈難管理,結果很快就爆發了驚天動地的陳勝起義,官僚和貴族們趁機而起滅亡了秦朝。

 農民起義儘管聲勢浩大,但勝利果實卻常常落在官僚和貴族的手中。農民起義軍佔領京城後,起義軍官兵往往會被勝利沖昏頭腦,沉溺於物質享受,結果軍無鬥志,很快就被反撲的敵對勢力擊敗。李自成率農民起義軍攻佔北京後,各級官兵被金錢美女打倒,喪失戰鬥精神,很快就走向全面失敗。太平天國在定都南京後,天王洪秀全生活奢侈腐化,高級官員們為爭權奪利而自相殘殺,結果最後被清朝的地方團練打敗。

生活腐化失民心

 在古代的中國,宏偉壯觀的群眾武裝鬥爭引人注目;而在新中國,波瀾壯闊的文化性的群眾鬥爭震撼世界。文化大革命是中國群眾運動的巔峰。文化大革命的口號是踢開黨委鬧革命,各級領導幹部被打成走資派,自發性的群眾組織全面奪權,從企業到省市的各級權力紛紛落到造反派的手中。文化大革命號稱是大民主,出現了一些擁有上百萬成員的造反派組織和保守派組織。

 以成功奪取上海市權力的造反派組織工總司為例,大多數造反派頭目不是黨員,同時造反派頭目在平均文化程度上和工人沒有差異。但是當這些普通工人奪取上海大權之後,造反派頭目們迅速腐化,吃喝玩樂,生活淫亂,隨意拿用公共財物。造反派頭目們很快就失去人心,走向群眾的對立面。工總司頭領王洪文為了對抗中央,在上海大力發展第二武裝,組織了規模龐大的民兵隊伍,並擁有火炮等重型武器,在文革末期謀劃武裝暴動。但這一切都不能拯救造反派失敗的命運。

組織者爭權奪利

 受冷戰即將結束時的國際形勢影響,在六四運動中人們提出民主要求。六四人士要求整個國家實現西方式的競選民主,但他們自己卻不能以身作則。各高校學生社團不能有效地開展民主選舉,運動的組織者們用各種手法來爭權奪利,大家都想出風頭,結果運動的實際領導者頻繁更替。

 實際上,令很多人羨慕的西方民主早已經淪為精英政治。小布殊有耶魯學士學位和哈佛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結果在競選時還是被貼上智力低的標籤。同時西方民主已經高度政黨化,美國兩大政黨完全壟斷政壇,和美國建國初期國父們不分黨派形成強烈的對照。

 相比之下,在文革中,普通工人在沒有加入政黨的情況下,就可以奪取上海等省市的各級權力,難怪要吹噓文革是大民主。這些文化程度一般的普通工人,以直升飛機的速度快速上升到高級領導崗位,但是他們缺乏管理能力,同時無法克制自己對奢侈生活的狂熱追求。這些普通工人出身的造反派頭目們在各方面上,竟都不如被他們以走資派的罪名打倒的各級幹部。

 當陳水扁在台灣2000年總統大選中獲勝時,有誰認為民進黨的執政能力超過國民黨?反正競選輸掉也沒有甚麼損失,以不到40%的選票獲勝真是大賺,把社會搞得一團糟也不需要負責任,四年後還可以用絕招贏得連任。劣幣淘汰良幣,得益的是政客,倒楣的是社會大眾。

2004 Sing Pao Newspaper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成報報刊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即日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