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新聞


11- 08- 2005

津巴布韋選戰中的人民戰爭

 選戰有時會導致社會的分裂。有的社會分裂是地域性的,不同的族群居住在不同的地區,選舉結束後可能會導致地區之間的戰爭。美國在一次大選後,南方和北方的矛盾被激化,爆發了南北戰爭。在前南斯拉夫的選舉中,居住在不同地區的族群嚴重對立,幾個主要共和國激戰不休。

 有的社會的分裂不是地域性的,各個政治派別的群眾分散地居住在整個社會中。在津巴布韋的選舉過程中,雜居在一起的兩派群眾針鋒相對。總統穆加貝發動支持者全面圍攻反對者,用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來打擊反對派群眾。

 穆加貝年輕時是反抗殖民統治的自由戰士,曾經被英國殖民主義政府關進監牢十年。出獄後,穆加貝率領游擊隊反抗英國殖民統治。1980年,穆加貝領導的民盟在選舉中獲勝,穆加貝帶領津巴布韋走向獨立。穆加貝強調繼承和保持津巴布韋原有的優勢。穆加貝提倡和平與合作,呼籲黑人和白人和平共處,在反對白人歧視黑人的同時,也反對黑人歧視白人。穆加貝高度重視教育,八成半的津巴布韋人能讀能寫。津巴布韋被譽為非洲的楷模,穆加貝也成為受世界尊敬的政治領袖。

為選票 煽動族群

 在競選政治中,權力的爭奪異常激烈,在多次連任後,要求穆加貝退休的聲音愈來愈高。為了維護自己的領導地位,穆加貝以選票為中心,將經濟和政治聯為一體,剝奪反對派的經濟權利,用經濟利益來獎勵支持者。在得到經濟上的好處之後,穆加貝的支持者投桃報李,團團圍攻穆加貝的反對者。

 土地改革可以結束封建制度,實現耕者有其田。在經過英國的長期殖民統治之後,津巴布韋的農場已經高度資本主義化。白人農場主投資經營大規模農場,使用多種農業機械耕種大塊土地,僱用大量黑人勞動力。津巴布韋農業發達,號稱是非洲的麵包籃。

 對於全力維護政權的穆加貝來講,選票高於一切。當年和穆加貝並肩作戰反抗殖民統治的老戰士們,是一支組織性很強並富有戰鬥力的強勢政治勢力。穆加貝用煽動族群仇恨的方法來拉選票,支援老戰士搶奪白人土地,老戰士們則確保農村成為穆加貝的鐵票區。但穆加貝的支持者缺乏農業經營能力,一些農場被分割為只夠供應自家需要的小塊土地,結果農業產量銳減,近半人口面臨饑荒。物以稀為貴,穆加貝的支持者把持糧食的供應,用糧食做武器來打擊反對者。

反對者 難享溫飽

 穆加貝的支持者用各種手段來打擊反對派。佔總人口近兩成的海外津巴布韋人傾向於反對穆加貝,穆加貝操縱法院剝奪了海外公民的投票權。津巴布韋的兩派群眾尖銳對立,穆加貝支持者對反對派人士大打出手,用暴力手段衝擊反對派集會。反對穆加貝的群眾成為饑荒的首要受害者。穆加貝政府將有限的糧食優先供應給支持者,反對者只能在黑市上高價購買糧食。穆加貝的支持者控制黑市,在物品短缺的過程中大獲其利。津巴布韋經濟下滑,失業率上升,通貨膨脹高企,一個家庭一天的收入不夠在黑市購買一個人一天的食物,數百萬反對者被迫賣家具來換食物。反對穆加貝的民眾為了果腹而拚命奔波,遭到嚴重經濟打擊的反對派,在政治上更加弱勢化。

執政黨 大獲全勝

 反對派抗議津巴布韋的選舉不公,指摘穆加貝的支持者在選舉的過程中舞弊。穆加貝在2002年的總統大選中獲勝,穆加貝領導的民盟也在2005年的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獲得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的多數席位。歐美國家批評津巴布韋的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正;非洲統一組織觀察團,卻認為津巴布韋選舉透明、可信、自由、公正,穆加貝成為非洲鄰國眼中敢於反抗英美的硬漢。

 穆加貝為了選票不惜國民經濟下滑,用嚴厲打擊的方法來削弱反對者的政治活力,用經濟獎勵的手段來激發支持者的政治熱情,其目的就是為了在選舉中獲勝。

 穆加貝支持者全面打擊反對派,削弱了反對派的政治資源。如果穆加貝的支持者不發生內部分裂,那麼弱勢的反對派將難以翻身。反對派將希望寄託在穆加貝的離世,散布穆加貝已經死亡的謠言。穆加貝在媒體上反駁說自己還沒死,聲稱要執政到100歲。

美國宇觀文化公司王魯申

2004 Sing Pao Newspaper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成報報刊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即日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