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新聞


26- 08- 2005

從和平使命到和平崛起

美國宇觀文化公司 王魯申

 從500年前的歐洲地理大發現開始,西方國家走上全球擴張的道路,在全世界範圍建立殖民地,掠奪世界各地的財富。英國佔領了空前廣闊的殖民地,號稱日不落帝國;法國也在非洲和亞洲佔據了可觀的殖民地;而拉丁美洲則成為美國的後院。

全球擴張導致大戰

 到20世紀初期,老牌帝國主義國家已經將世界瓜分殆盡,無法分一杯羹給後起的德國。德國人認為自己生機勃勃,而英國已經老朽腐敗。為了重新瓜分世界,德國挑戰英國,於1914年爆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

 在美國,有四分之一的人自認為是德國人後裔,他們構成美國的最大族群;同時有六分之一的人自認為是愛爾蘭人後裔,他們構成美國的第二大族群,愛爾蘭人因北愛爾蘭爭端而長期武裝反抗英國統治。美國在一戰的大部分時間堻S手旁觀。但當俄國退出大戰後,德國將要掃平歐洲大陸。維持力量平衡是美國的長期外交政策,美國最終出兵歐洲,改變了歐洲戰場上的力量平衡。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德國的失敗而告終。

 一戰結束後,戰勝國之間由於分贓不均而導致分裂。在20世紀20年代末,西方國家爆發了嚴重的經濟危機,社會矛盾趨於尖銳。產業工人挑戰資產階級,西方自由主義政治陷入空前危機。居於社會上層的資產階級,為了維護自身利益,拉攏處於社會邊緣的流氓無產者,聯合打擊產業工人運動。流浪街頭的三流畫家希特勒煽動族群仇恨,把德國的困境歸罪於猶太人。在搶奪猶太人財產的過程中,日爾曼人嘗到了勝利的果實。反猶太人運動激發了日爾曼人的戰鬥激情,希特勒帶領德國走向災難性的戰爭深淵。

 日本在歷史上,武士居於社會上層,武士可以任意殺戮底層日本民眾,廣大農民深受剝削,連商人都受武士的壓迫。明治維新後,商人升到社會上層,平民也獲得政治權力。在日本國內失去壓迫物件的武士階層,首先想到的是對外擴張,將殖民地人民當做自己的壓迫物件。日本的經濟發展和軍事擴張同步進行,朝鮮和中國台灣相繼淪為日本的殖民地。在二戰時,日本走上全面軍事侵略的道路,給亞洲各國人民帶來深重的災難。

 今年是二戰勝利60周年。國民性是國家的重要特徵。日本右翼還在為戰犯招魂,日本首相也帶頭參拜靖國神社。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日本少數極端右翼勢力不思改悔,還妄圖篡改歷史掩蓋侵略罪行。這不僅引起廣大受害國家人民的憤慨,同時日本主流社會也應該努力制止日本政界繼續向右翼傾斜。

鄭和促進文化交流

 今年同時還是鄭和下西洋600周年。從1405年到1433年,鄭和率龐大的船隊七下西洋,訪問了40多個國家和地區。從造船技術、航海技術、經營管理和食品壎芚奶霅惆茼珗謘A鄭和船隊都遙遙領先一百年左右後在航海大發現中揚帆全球的歐洲船隊。西方探險家以謀求財富為動機,在新發現的土地上大肆掠奪財富。而鄭和擔負的是和平使命,開創全球交流的海上通道,促進中國與亞洲和非洲各國之間的文化和經濟交流。

 從古到今,西方國家和伊斯蘭教社會之間時常發生衝突。而鄭和是虔誠的穆斯林,鄭和在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傳播伊斯蘭教。在今天的反恐戰爭中,宗教矛盾十分尖銳。鄭和航海為多元文化和諧相處做出了良好的示範。

 中國有悠久的和平傳統,崇尚和平是中國的重要國民性。在600年前的明朝,中國在經濟和科技上領先世界,但是中國沒有憑藉技術優勢去侵略掠奪,鄭和在航海的過程中積極地促進和平。今天中國以經濟發展為中心,中國的持續發展需要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在中國和平崛起的進程中,中華文化將達到新的巔峰,同時中國將繼承和發展悠久的和平傳統,在中華文化復興的同時,積極地推動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2004 Sing Pao Newspaper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成報報刊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即日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