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新聞


08- 11- 2005

行政主導與人才市場

 行政主導是香港的政治傳統,而人才對行政主導至關重要。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鄧小平主張用客觀標準不拘一格地選拔人才。

 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香港政府將提供機會給有政治抱負的人士。曾蔭權提名曾經參加過反釋法遊行的黃仁龍出任律政司司長,並委任前民主黨副主席張炳良為行政會議成員。廣納賢才有助提升香港政府的管治能力。

人才有助推動統一

 在春秋初期,蠻夷部落對華夏文化造成極大的威脅。齊桓公曾被管仲射傷,但齊桓公不記舊仇,任用管仲為宰相,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率領諸侯聯軍驅逐蠻夷,維護華夏文化。傑出的政治家不計前嫌化敵為友,不拘一格選拔人才。相比之下,在訪問廣東後,有的香港民主派議員製造敵意氣氛,攻擊中央設圈套。

 在競選政治中,政黨之間激烈競爭;在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國之間征戰不休。如果把諸侯國比作政黨,那麼春秋戰國時期的人才市場,對今天的政黨政治很有借鑒作用。在政黨政治中,有黨同伐異的現象,在各黨之間缺乏人才的流動;而在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之間人才流動頻繁。

 秦國重用衛國人商鞅推行政治和經濟改革。商鞅在經濟上鼓勵農耕,促進農業生產;在軍事上按軍功授予爵位,激勵將士奮勇作戰;在政治上實行郡縣制,加強中央集權。秦國在商鞅變法後,家給人足,兵強馬壯,一躍成為令諸侯畏懼的強國。

 在中國統一之前的戰國末期,已經出現了一個統一的人才市場。在人才的眼堙A中國是一個整體,人才在各諸侯國之間自由流動。天下人才雲集秦國,為秦國統一中國出謀劃策,並在中國統一後擔負起治理天下的重任。

任用人才不拘黨派

 政黨強調黨性,從而限制了政黨之間的人才流動。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來講,如果政黨不對人才網開一面,過分束縛黨員,那麼將會導致人才不願加入政黨。對於香港政黨來講,黨員們希望在政治事業上大展宏圖。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讓政治人士通過參與政府工作而得到鍛煉,逐步確立一條較清晰的發展政治事業的途徑,讓有志從政者知所遵循。曾蔭權在提出讓有志從政的社會人士加入政府的同時,還提出讓有志從政的公務員投身政治事務,促進政府和立法會之間的人才流動。

 儘管蘇聯歧視猶太人,但是有猶太血統的普里馬科夫,升到前蘇聯情報局長和俄羅斯總理的高位。真正的人才有辦法克服阻力,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天生我才必有用,古人相信只要自己有才能,就一定會有出頭之日;今天的人才生活在更加優越的政治制度中,那麼就更加是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了。

 丘吉爾屢次更換政黨,最後仍然當選為首相,領導英國取得二戰的勝利。陳水扁把持行政資源後,開始時還任用國民黨員唐飛為行政院長。但是陳水扁很快走上任人唯親的道路,結果導致民進黨政府既無能又腐敗。

 在現代市場經濟中,企業就像古代的諸侯一樣,從人才市場中招聘人才,人才在企業之間自由流動。無法吸納人才的政黨沒有生命力。如果打破政黨的束縛,形成可以自由流動的政治人才市場,那麼不僅香港政府是受益者,香港的政黨也可以衝破封閉的狀態,促進良性政黨政治的發展。

和諧社會民意為本

 激烈的政治鬥爭影響社會的發展,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求穩定,求和諧,求發展。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香港政府要提高透明度,擺脫封閉式的運作方式,廣納民意,建立一個路向清晰,政策穩定,領導有力,果斷明快,高效高能的政府。

 不僅在決策過程中要以民意為本,同時還要在施政過程中以利民為先。這需要讓市民相信香港政府均衡地兼顧社會各方面的利益。香港政府選拔各方面社會人士加入政府,通過實際行動讓市民相信政府是超越黨派政治的;同時香港政府還需要制定有效的競爭政策,維護公平競爭,採取實際行動讓民眾相信政府是超越財團利益的。

 強政勵治的過程,是政府與民眾共同提高的過程。曾蔭權號召廣大市民關心國家大事,推行國民教育以深化港人對國情的認識。希望香港在中國和平崛起的過程中水漲船高,天時地利人和,在東方明珠的寶地上再創奇[。

美國宇觀文化公司 王魯申

2004 Sing Pao Newspaper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成報報刊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即日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