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名稱
密  碼
05年1月1日起新聞
搜尋實施收費服務
新訂戶登記

 
從 鷹 派 政 治 看 美 日 安 保 宣 言

  在 中 世 紀 的 歐 洲 , 以 貴 族 為 代 表 的 鷹 派 勢 力 和 以 教 會 為 代 表 的 鴿 派 勢 力 相 互 制 衡 。 歐 洲 貴 族 和 教 士 都 相 信 宗 教 , 也 都 主 張 在 全 世 界 推 廣 西 方 文 化 。 所 不 同 的 是 貴 族 手 中 握 的 是 利 劍 , 主 張 以 力 降 人 , 征 服 世 界 ﹔ 而 教 士 手 中 拿 的 是 聖 經 , 強 調 攻 心 為 上 , 廣 傳 福 音 。

    美 國 繼 承 鷹 派 傳 統

    美 國
歷 史 雖 短 , 卻 高 度 尊 重 傳 統 , 美 國 憲 法 在 兩 百 多 年 來 很 少 修 改 。 美 國 總 統 由 選 舉 人 團 來 間 接 選 舉 , 很 像 古 代 歐 洲 用 諸 侯 選 舉 人 來 選 皇 帝 。 各 州 不 論 人 口 多 少 都 有 兩 個 參 議 員 , 和 古 代 歐 洲 每 個 地 區 有 一 個 諸 侯 貴 族 很 相 似 。 按 照 大 眾 票 來 選 舉 的 眾 議 院 , 也 很 像 古 代 歐 洲 的 平 民 議 會 。 和 當 代 歐 洲 相 比 , 美 國 保 持 了 更 多 的 古 代 歐 洲 傳 統 , 包 括 古 代 歐 洲 的 擴 張 傳 統 。

    儘 管 現 在 美 國 保 守 派 和 教 會 關 係 密 切 , 但 保 守 派 更 多 地 繼 承 了 古 代 歐 洲 貴 族 的 鷹 派 傳 統 。 新 自 由 主 義 者 主 張 全 球 化 , 要 像 傳 播 福 音 一 樣 向 全 世 界 輸 出 美 國 文 化 。 新 保 守 主 義 者 則 強 調 美 國 第 一 , 主 張 利 用 美 國 的 經 濟 實 力 和 軍 事 優 勢 在 全 球 維 護 和 擴 大 美 國 利 益 。 「 九 一 一 」 事 件 後 , 美 國 在 阿 富 汗 旗 開 得 勝 , 乘 勝 進 軍 伊 拉 克 。 在 伊 拉 克 爆 發 反 美 暴 動 之 後 , 石 油 價 格 持 續 上 揚 , 伊 拉 克 重 建 受 阻 , 影 響 了 美 國 的 經 濟 利 益 。 在 這 個 時 候 小 布 殊 才 想 起 要 攻 心 為 上 , 在 二 ○ ○ 五 年 初 的 就 職 演 講 中 宣 布 要 在 全 球 廣 傳 自 由 福 音 , 表 面 上 是 要 搞 文 化 輸 出 , 但 新 保 守 主 義 者 的 強 力 擴 張 政 策 並 沒 有 實 質 性 的 改 變 。

    日 本 右 翼 漸 趨 活 躍

    日 本 在 歷 史 上 , 貴 族 割 據 , 武 士 橫 行 。 武 士 可 以 任 意 殺 戮 日 本 低 層 民 眾 , 不 受 宗 教 界 的 約 束 。 明 治 維 新 後 , 日 本 在 經 濟 上 走 向 現 代 化 , 而 在 軍 事 上 則 走 上 迅 速 擴 張 的 道 路 。 在 二 戰 時 , 日 本 走 上 軍 國 主 義 路 , 整 個 社 會 全 面 倒 向 鷹 派 政 治 。

    「 中 國 威 脅 論 」 轉 移 視

    二 戰 後 , 日 本 走 上 經 濟 擴 張 的 道 路 , 經 濟 迅 速 發 展 。 在 上 世 紀 九 十 年 代 泡 沫 經 濟 爆 破 後 , 日 本 經 濟 徘 徊 不 前 , 但 政 治 和 軍 事 上 的 擴 張 卻 沒 有 中 斷 。 日 本 謀 求 聯 合 國 安 理 會 常 任 理 事 國 席 位 , 同 時 日 本 積 極 出 兵 海 外 , 派 兵 進 駐 伊 拉 克 。 日 本 現 在 兩 大 保 守 政 黨 壟 斷 政 壇 , 缺 乏 有 效 的 制 衡 , 政 治 上 回 歸 鷹 派 傳 統 , 首 相 帶 頭 對 戰 犯 頂 禮 膜 拜 。 日 本 右 翼 鷹 派 勢 力 活 動 猖 獗 , 在 中 國 釣 魚 島 上 修 築 燈 塔 。 日 本 政 府 將 非 法 修 建 的 釣 魚 島 燈 塔 收 歸 國 有 , 妄 圖 將 對 中 國 釣 魚 島 的 佔 領 合 法 化 。

    台 獨 政 客 經 常 攻 擊 別 人 出 賣 台 灣 , 但 李 登 輝 為 了 拉 攏 日 本 來 幫 助 台 獨 , 不 惜 出 賣 台 灣 利 益 , 公 開 宣 稱 位 於 台 灣 附 近 的 釣 魚 島 是 日 本 領 土 。 二 ○ ○ 五 年 二 月 , 日 本 和 美 國 在 新 的 安 保 宣 言 中 , 竟 將 台 海 安 全 列 入 日 本 和 美 國 共 同 關 注 的 戰 略 目 標 , 同 時 對 中 國 的 軍 事 發 展 提 出 要 求 。 本 來 是 雙 邊 的 日 美 安 保 協 定 , 現 在 卻 要 干 涉 中 國 領 土 和 內 政 問 題 , 為 防 性 的 安 保 協 定 增 添 了 擴 張 的 色 彩 。 美 國 和 日 本 現 在 都 是 鷹 派 政 治 勢 力 執 政 , 兩 國 都 將 軍 事 力 量 投 向 世 界 各 地 。 日 本 國 內 問 題 重 重 , 日 本 政 府 想 用 製 造 「 中 國 威 脅 論 」 來 轉 移 視 。 新 的 日 美 安 保 宣 言 不 僅 不 會 幫 助 台 海 的 穩 定 , 反 而 會 鼓 勵 台 獨 政 客 , 加 劇 台 海 的 緊 張 局 面 。

    為 己 利 益 牽 制 大 陸

    美 國 把 台 灣 當 做 傾 銷 軍 火 的 市 場 , 日 本 也 不 把 台 灣 利 益 放 在 心 上 。 二 ○ ○ 五 年 二 月 , 台 灣 漁 民 在 離 開 日 本 領 海 很 遠 的 地 方 捕 魚 , 但 漁 船 還 是 被 日 本 艦 艇 扣 押 , 台 灣 船 員 被 押 到 日 本 , 來 不 及 收 的 漁 網 也 被 逼 丟 在 海 。 台 灣 漁 民 感 歎 台 軍 不 能 保 護 出 海 漁 民 , 還 不 如 在 漁 船 上 掛 五 星 紅 旗 。 菲 律 賓 經 濟 上 很 貧 困 , 海 軍 裝 備 十 分 落 後 , 結 果 竟 也 能 長 期 扣 押 台 灣 漁 船 和 漁 民 。 現 在 世 界 資 源 之 爭 愈 演 愈 烈 。 釣 魚 島 附 近 海 域 不 僅 有 豐 富 的 漁 業 資 源 , 同 時 還 有 潛 在 的 石 油 資 源 。 台 灣 連 自 己 的 漁 船 都 不 能 保 護 , 何 談 收 復 有 豐 富 資 源 的 釣 魚 群 島 ﹖

    美 國 和 日 本 在 安 保 宣 言 中 提 出 要 關 注 台 海 局 勢 , 並 不 是 為 了 關 心 台 灣 的 利 益 , 而 是 為 了 維 持 自 身 的 戰 略 優 勢 。 美 國 和 日 本 一 切 從 自 身 利 益 出 發 , 他 們 只 是 將 台 灣 當 做 一 枚 棋 子 , 利 用 台 灣 來 牽 制 中 國 大 陸 的 和 平 崛 起 。

    台 灣 和 大 陸 和 平 統 一 , 對 雙 方 都 有 利 。 希 望 台 灣 各 界 以 台 灣 利 益 為 重 , 與 大 陸 和 平 統 一 , 有 效 地 維 護 台 灣 的 海 洋 權 益 , 聯 合 收 復 釣 魚 群 島 , 齊 心 捍 南 海 主 權 , 共 同 維 護 中 華 民 族 的 利 益 。

    王 魯 申

    美 國 宇 觀 文 化 公 司

   

   

2005/3/28
 

| The Standard | Job Market | 電腦廣場 | 互動睇樓王 |
社論 | 要聞港聞 | 財經 | 地產 | 教育 | 娛樂 | 體育 | 馬經 | 副刊 | 國際 | 中國
Copyright 2002 Sing Tao Media Holdings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General Enquires, contact us at info@singtao.com
日報廣告查詢 : 2798 2323  JobMarket 廣告查詢 : 3181 3181  網上廣告查詢 : 3181 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