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 > 论坛 > 两岸论坛|中美论坛|中日论坛|名家专评|海外读者来信|新加坡读者来信
 

公众监督政府与政府监控公众

[1066] (2006-06-01)

 

  美国号称是开放透明社会,欢迎公众监督政府。但是在911事件后的反恐战争中,美国政府加强了监控公众的力度。美国公众的私人电话被窃听,电子邮件被截取,甚至银行记录也会被取走。美国公众遭到情报机构的各种秘密监控,同时这些监控手段的合法性也遭到质疑。

战争限制自由

  战争要求整个社会高度团结,一致对外,在战争的气氛中个人的自由常常会遭到限制。在南北战争期间,林肯总统违反宪法干涉公民权利;在二战期间,大批日裔美国人被关入集中营;在越战期间,拒绝服兵役的拳王阿里被判刑入监;而在反恐战争中,小布什政府称帕迪利亚计划用脏弹袭击美国,以敌方战斗人员的名义将身为美国公民的帕迪利亚无限期监禁。

  在中东的反恐战场上,美国悬赏捉拿恐怖分子。一些中东人士官报私仇,为了领取可观的奖金而将一些有反美言行的人指控为恐怖分子。各国的恐怖嫌疑人员被剥夺了受日内瓦公约保护的战俘权利,他们被无限期监禁在位于古巴的关塔纳摩湾监狱中。联合国指责关塔纳摩湾监狱虐待囚犯,要求美国关闭关塔纳摩湾监狱。

追求短期利益

  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曾说过:“从长期来讲,我们都要死亡”,意思是不要想得太远。尽管大多数人贬低追求短期利益的行为,但由于长期利益较难把握,于是很多人避重就轻地采用了短期行为。美国总统的任期最多两届,因而不可能去积极地考虑8年以后的事情。美国政府没有结束反恐战争的长期规划,只是走一步看一步。

  由于缺乏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问题的长远宏观规划,于是联邦情报部门就在短期的微观层次上紧锣密鼓地频频出招。本来美国情报部门可以先窃听,然后在72小时之内向法院补交申请。但是在“窃听门”事件中,美国国家安全局在没有获得法庭许可的情况下,秘密监控美国境内人士的国际通信。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指责小布什凌驾于法律之上,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则声称监控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是反恐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战争状态下可以监控各种国际通信。

  在反恐战争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消除恐怖主义的群众基础。小布什加强宣传力度,力图改善美国的国际形象。但是美国情报机构的各种秘密监控行为,及在监狱中用高压手段获取情报的虐囚行为,严重地破坏了美国的自由民主人权形象,激化了一些中东地区的反美情绪。为了快速获取情报以降低美军的伤亡,美军不惜虐待伊拉克囚犯。在虐囚事件曝光后,副总统切尼继续积极游说共和党议员,要求给予中央情报局人员以“虐囚豁免权”。美国情报部门和军队急功好利的短期行为,影响了美国的全球反恐战略。

制造紧张气氛

  美国鹰派政治人士主张以力降人,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曾声称如果不打仗,那么强大的美国军队就没有用武之地了。美国情报部门现有情报人员10余万人,如果大家不多找一些事做,那么就会对不起超过300亿美元的庞大经费。小布什政府面临庞大的财政和贸易赤字等严重问题,有的美国人士指责小布什政府为了转移视线掩盖问题,故意利用反恐战争制造紧张气氛来争取民众支持。

  美国情报部门在加重对民众监控的同时,对公司却网开一面。在2006年5月,小布什授权美国国家情报主任内格罗蓬特,准许他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免除上市公司的会计和证券公开报告。一些美国人士担心上市公司会借国家安全之名修改帐目。

  美国情报机构尽管神通广大,却远非万能。1998年,美国情报部门没有预料到印度的核试验。1999年,美国情报部门诬称李文和泄露美核武机密,引起亚裔人士的强烈反弹。美国情报部门不能有效制止911事件,遭到美国各界的强烈指责。在伊拉克战争前,为了迎合美国以索取奖金,一些人向美国提供了大量的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的虚假情报,误导了美国民众,影响了民众对小布什政府的信任。在窃听门事件曝光后,民主党议员和一些共和党议员的反应都很强烈,民众也要求政府增加透明度。美国中情局频繁换马,美国情报机构正面临一场空前的危机。

王鲁申(美国宇观文化公司)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