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 > 论坛 > 两岸论坛|中美论坛|中日论坛|名家专评|海外读者来信|新加坡读者来信
 

选民选举议员与议员选择选民

[1077] (2006-06-24)

 

  在美国的议会选举中,选民在自己所在的选区中投票选举议员。现在美国议员们在选举中不甘心被动的局面,纷纷积极出招,自己主动选择选民,通过重划选区的方法,将自己党派的选民尽量圈入自己的选区之内,确保自己在选举中稳操胜券。

  重划选区增加席位

  在民主党内,少数族裔政治人士不愿意和民主党中的白人文化精英竞争,他们在选区划分上和共和党达成一致,希望少数族裔的选票高度集中,这样可以保证选出少数族裔议员。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利用民主党内少数族裔人士和白人文化精英的矛盾,对民主党选民分而治之,打着增加少数族裔议员的旗号,在划分选区时尽量增加共和党的铁票区。

  在众议院多数党领袖狄雷的指挥下,共和党在德克萨斯州大规模重划众议员选区,共和党的铁票区从15个增加到22个,而民主党的铁票区则从17个减少为10个。在民主党的10个铁票区中,少数族裔都占多数,有利于选出少数族裔议员。在2004年的众议院选举中,德州共和党赢得21席,而德州民主党只拿下11席,基本上达到了划分选区的预期目的。

  选择选民消除竞争

  很多人认为在竞选政治中,激烈的竞争将促使政治人士满足选民的利益。对利益的追求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但是在竞选政治中,政治人士对人民分而治之,造成两派人民的尖锐对立。在台湾的选战中,一些政治人士通过激化族群矛盾来拉选票,撕裂了台湾社会。在政治人士拉一派打一派的过程中,选民认同自己派别的政治人士。孩子总是自家的好,选民常常会主动将选票投给自己派系的政治人士。

  在两派人民严重对立的情况下,各派政治人士却为了共同的利益联合起来。议员们都想巩固自己的席位,于是各派议员联手划分选区。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在重划选区的过程中,相互交换选民,结果导致在现任共和党议员的选区中共和党选民占明显多数,而在现任民主党议员的选区中民主党选民占明显多数。在重划选区后,绝大多数选区都变成铁票区,现任议员可以避免激烈竞争顺利连任。

  维持议会多数席位

  有人估计伊拉克战争最终要耗费两万亿美元,巨大的战争开支增加了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同时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不断增加,虐囚丑闻影响了美国的国际名声。小布什在国内的支持率屡创新低,由于小布什政府的拖累,现在共和党议员的民意支持率低于民主党议员,一些人认为民主党有望在2006年底的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

  根据库克政治报告,在众议院的400多席位中,绝大多数都是铁票区,民主党只在21个选区里有希望从共和党手中夺下席位;而在参议员选举中,大多数选区也是铁票区,民主党只在3个选区里有希望从共和党手中夺得席位。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加州民主党划分了一些形状奇特的选区,并将其称为"抽象艺术作品"。在1984年的议会选举中,尽管加州民主党的选票总数少于共和党,但是加州民主党却赢得了六成的议会席位。

  根据历史经验,得到不足半数选票的政党有希望拿下六成的议会席位。看样子,民主党还不能在2006年底的议会选举中稳拿多数席位。

  美国宇观文化公司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