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 > 论坛 > 两岸论坛|中美论坛|中日论坛|名家专评|海外读者来信|新加坡读者来信
 

美国的弹劾案和台湾的罢免案

[1082]  (2006-06-30)

 

  美国共和党在推动弹劾克林顿时,有明确的战略目标,其最高目标是把克林顿拉下台,最低目标是将克林顿搞臭。在弹劾克林顿的过程中,共和党议会领袖金里奇等人因为有和克林顿类似的性丑闻问题而被迫辞职。有的美国人士说,众议院代表人民的情绪,参议院代表人民的理智。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对克林顿展开弹劾调查的决议;而在同样是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中,一些共和党参议员却和民主党参议员一起否定了弹劾指控,最后克林顿保住了位子。

  共和党在付出多人辞职的代价后,尽管没有将克林顿罢免掉,但是还是达到了搞臭克林顿的目的。在对克林顿的品行进行大量的负面宣传后,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副总统戈尔和克林顿划清界限,甚至选择靠攻击克林顿出名的李柏曼做副手,最后戈尔以几百票的微弱劣势败选。

  在弹劾克林顿过程中,一些共和党高层人士为了削弱民主党不惜牺牲自己;而在台湾的罢免过程中,人们看到的是政治人士的自私,他们为了一己私利而置阵营的利益于不顾。在台湾的罢免案中,蓝营中愿意自我牺牲的人没有,想捞一把的却大有人在。在蓝营中,日益边缘化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下子成了罢免运动的头号领袖,想利用罢免案来拉升亲民党的支持率,马英九也被迫紧跟宋楚瑜的步调。而在绿营中,李登辉则期望在两大党争斗的过程中渔翁得利,和陈水扁划清界限,敦促台联党高举本土牌以挖民进党的墙脚。

  美国共和党知道弹劾决议案无法通过,他们集中力量攻击克林顿的品格,力图在媒体上曝光克林顿。在台湾,急于罢免陈水扁的深蓝民众向马英九投掷鸡蛋,强迫国民党尽快推动投票罢免陈水扁。在罢免案失败后,人们看到的是笑逐颜开的陈水扁,和支持率跌至新低的马英九。宋楚瑜也没捞到什么,在罢免失败后,对宋楚瑜不满的民众数量激增,在有的民调中对宋楚瑜不满的人数上升了百分之十六。

  马英九称罢免案失败是台湾民主的耻辱。在美国政坛上,人们常常指责政党只管党派利益,不管社会利益。但是在台湾,政治人士极端自私,连阵营的利益都不管,只管给自己捞政治资本。台湾民主的最大耻辱,是政治人士太自私。透过两大阵营的严重对立,人们看到的是蓝绿阵营内部的尔虞我诈和激烈内斗。在台湾政坛上,最多的新闻是蓝营斗蓝营和绿营斗绿营,中国文化中的窝里斗在鼓吹去中国化的台湾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