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 > 论坛 > 两岸论坛|中美论坛|中日论坛|名家专评|海外读者来信|新加坡读者来信
 

失败的罢免与成功的引退

[8745]  (2006-07-04)

 

  台湾的罢免案,尽管连立法院都没有通过,却被一些人拔高为台湾人民有权决定总统的去留;而美国共和党对克林顿的弹劾,也被推崇为权力相互制衡的一个范例。牵头弹劾克林顿的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声称在弹劾的过程中将超越党派,把美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殊不知共和党实际上是在为2000年大选铺路。

  共和党有很多理由痛恨克林顿。在1992年大选时,有人问克林顿是否吸过大麻,克林顿回答说自己吸到嘴里但没有吸到肺里,共和党将“滑头”的标签贴在克林顿身上。在约翰逊总统之后,民主党被指控为福利党。共和党提出福利改革法案,克林顿与共和党合作通过福利改革法案后,巧妙地让民众感觉克林顿是福利改革中的主导者,将全部的功劳揽在自己身上,共和党感觉被克林顿耍了。

  克林顿提倡自由贸易,促进企业发展;限制福利,鼓励民众自立;约束政府开支,减少财政赤字。克林顿的中间道路政策,带来了持续的经济发展,美国政府在财政上也连年盈余。有突出政绩的克林顿成为共和党走向白宫道路上的一大障碍。

  美国妇女倾向投票支持克林顿,克林顿也猛拉女性。笔者听一位美国女同事讲,她在与克林顿合影时,被克林顿用力紧紧搂住腰部。在克林顿性丑闻曝光后,共和党表面上积极地推动弹劾克林顿,实际上是想把克林顿搞臭。同样是性丑闻缠身的共和党议会领袖金里奇等人被迫辞职,共和党在付出多人辞职的代价后,达到了搞臭克林顿的目的。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副总统戈尔和克林顿划清界限,甚至选择靠攻击克林顿出名的李柏曼做副手,最后戈尔以几百票的微弱劣势饮恨败北。

  共和党在弹劾克林顿后达到了提升自己选情的目的,宋楚瑜也为了拉升亲民党选情而带头罢免陈水扁。在弹劾克林顿和罢免陈水扁的过程中,人们看到的是有的政党为了自己的私利而置社会的利益于不顾。

  在2002年,中国第三代领导人集体引退,建国以来平均年龄最低、学历水平最高的第四代领导人顺利接任。2006年6月,在台湾罢免案失败后,缺乏政绩并且弊案缠身的陈水扁笑逐颜开。与台湾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也是在2006年6月,政绩卓著的越南国家主席、总理、国会主席集体辞职,让位于年富力强的新一代领导人。美国开始时没有限制总统的连任次数,由于华盛顿的表率作用,在很长的时期里形成了总统最多连任两届的风气。社会需要良好的政治风气。

  现代企业在制度上很接近,但是在企业文化上差异很大,一些有优秀企业文化的企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样的道理,一个社会如果在文化上没有什么发展,只是搞了几次民主选举,那么这个社会很难取得进步。前苏联和前南斯拉夫都在民主化的过程中解体。海地无论怎么搞民主选举,最后还是西半球最穷的国家。在被美国树为中东民主样板的伊拉克,伊拉克人的生命没有保证。联合国特使卡齐说:伊拉克人民享受不到基本的人权保障。联合国派驻伊拉克人权官员佩斯讲到:在萨达姆统治时期,如果你放弃自由表达思想的权利,那么你在一定程度上是安全的;而现在的伊拉克处于极端混乱的状态,人们想对别人下手就下手。

  在美国建国初期,民主被视为暴民统治,国父们制定了通过选举人团间接选举总统的制度,选举人团在最后投票时可以改变自己当初的承诺。俄罗斯民主派掌权后,俄罗斯经济接连崩溃,人民两度失去存款,“自由”和“民主”都变成贬义词。在2003年议会选举中,俄罗斯自由派政党几乎全军覆没。

  中国引进民主的过程,应该借鉴中国引进外资的过程。在引进外资后,中国经济加速发展,尽管国有企业所占的比例相对缩小,但在整个经济大饼被做大后,国有企业也以可观的速度发展壮大。中国在引进西方民主文化的同时,也要发挥现有的文化优势和光大宝贵的传统文化。

  美国宇观文化公司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