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 > 论坛 > 两岸论坛|中美论坛|中日论坛|名家专评|海外读者来信|新加坡读者来信
 

美国和中东的宗教冲突

[1087]  (2006-07-11)

 

  中东地区不仅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摇篮,同时也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宗教的发源地。在现代化的今天,中东地区仍然保持着浓厚的宗教气氛。同时与欧洲和日本等现代化国家相比,美国人更加重视宗教文化,小布什在讲话中将美国比喻为上帝选择的国家。尽管美国和中东都强调宗教文化,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之间也有明显的继承关系,但是在美国进军中东后,一些中东人士视美军为基督教旗帜之下的十字军,美国和中东的宗教冲突和文化矛盾都十分尖锐。

  基督教相对宽松

  基督教起源于中东,和欧洲本土宗教之间有很大的距离。在基督教传入欧洲之后,为了适应社会现实而包容和吸收欧洲本地文化。天主教在强调上帝是唯一之神的同时,也为了满足欧洲人崇拜女神的需要而引入圣母玛利亚。欧洲本土宗教如希腊和罗马宗教中有各种各样的保护神,而在天主教里则有很多圣人扮演各行各业的保护者。

  有个俄罗斯笑话讲,俄罗斯人之所以选择了基督教,是因为基督教允许教徒饮酒。基督教相对来讲比较宽松,而伊斯兰教则对教徒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比如教徒不能饮酒,在斋月里白天不能进食,每天要祷告五次等。同时伊斯兰教反对偶像崇拜,只崇拜真主,杜绝异教影响。

  伊斯兰教强调父权

  小布什在第二任期中提出民主战略,要在中东地区广传自由民主福音。伊斯兰教更加强调父系权威,西方文化会严重地冲击中东地区的传统社会结构。有的美国人士说,在西方文化传入中东后,人们将要挑战父系权威,小孩将反抗父亲,妇女将对抗丈夫。为了维护自己的传统地位,中东保守势力强烈反对美国文化的入侵。

  在被美军占领的伊拉克,妇女的相对地位还不如萨达姆统治时期。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萨达姆压抑宗教势力,推动伊拉克社会的世俗化。而现在伊拉克宗教势力抬头,妇女遭到更加严重的歧视。在2006年6月公开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文件中,记录了伊拉克妇女备受歧视的种种事实,包括伊拉克妇女在受到威胁后被迫以头纱蒙头盖脸,被保守势力控制的政府部门甚至强迫妇女戴伊斯兰头巾。

  在父系社会中财产和权位由男性亲属继承。西方的父系社会色彩没有中东强烈,即使在封建化的中世纪基督教欧洲社会,王位也可以由女性亲属继承。在现在的西方社会,私生子率很高,在美国私生子率一度达到百分之三十,重新出现了母系社会中只认其母不认其父的现象。西方社会讲究男女平等,而中东的伊斯兰教社会却极力维护父权,中东保守势力竭力反对美国向中东输出自由主义文化。

  多元文化和谐共存

  在冷战时期,美国中情局在伊朗发动政变,推翻伊朗民选政府,扶植亲美的伊朗国王巴列维上台。巴列维引进西方资本和制度,冲击传统社会结构,巴列维的经济改革引起全面危机,最后巴列维政权被伊朗保守势力推翻。现在小布什推动中东民主战略,美国重新向中东地区输出以自由民主为标志的西方文化。但是在美国占领伊拉克后,长期受到压抑的伊斯兰保守势力借机坐大,美国的中东民主战略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中国有悠久的和平文化传统。郑和是虔诚的穆斯林,郑和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积极地传播伊斯兰教,为多元文化和谐相处做出了良好的示范。?美国进军中东?,加剧了西方社会和伊斯兰教社会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方文化和伊斯兰教之间的矛盾冲突,是西方社会和伊斯兰教社会共同面临的严峻课题。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