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 > 论坛 > 两岸论坛|中美论坛|中日论坛|名家专评|海外读者来信|新加坡读者来信
 

台湾的贪官与大陆的贪管

[8781]  (2006-07-17)

 

  人们通常会认为,地位越高,权力却大。但实际上有的人地位相对较高,但权力却相对有限。比如在实行虚位元首制的社会中,总统或国王地位最高,但实际大权掌握在总理或首相的手中。同时总理会把权力分派给部长,部长也会将权力交给部下,从上到下将权力一直分配下去。权力导致腐败,分到的权力越多,腐败的机会也会越多。

  抓权过多集体腐败

  弊案缠身的陈水扁,在2006年5月31日宣布要下放除宪法赋予的总统职权以外的一切党政权力。这说明陈水扁过去手上抓了过多的权力,滥用权力导致陈水扁一家和亲信集体腐败。陈水扁不仅不受立法机关的约束随意任命官员,而且还随意干预行政事务。名义上负责台湾最高行政机关业务的行政院长,也要在买菜前先送菜单,事事请示陈水扁。台湾有很多人拚命地追求总统的位子,但却没人去花大力气争取行政院长的职务,有责无权的台湾行政院长人格扫地,完全依附在陈水扁的身上。

  陈水扁任人唯亲,陈水扁的妻子公然干预政治、陈家子女也利用特权大肆挥霍。滥用权力的陈水扁只花了5年的时间,就在腐败上超过了在台湾执政50年的国民党。陈水扁频繁更换将领,台湾军方目前的八成的将领都是经过陈水扁提拔的。在大批的升迁机会面前马屁风大起,在军队中,有戴扁帽唱扁歌的,有在军营里仿建陈水扁故居的,有给陈水扁爱狗献花的。相比之下,在国共内战期间,面对宣称自己是司令的汤恩伯,国民党王牌军张灵甫部队的士兵回答说自己是司令的爷爷,这些士兵靠战功升迁,不需要拍司令的马屁。张灵甫富有战斗力的精锐部队尚且被解放军一举全歼,上行下效腐败无能的扁家军何堪一击。

  在台湾政坛中充斥着权钱交易,比如在几千亿台币的治水工程预算中,有半数以上的预算被切割成无数个百万元以下的小项目,不通过招标直接送给选票经纪人。民进党当权者在高雄捷运工程的招标过程中,违背基本的招标原则,将利益输送给和民进党关系密切的公司,其它的公司向法院起诉但毫无作用。同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在经手引进泰国劳工的过程中,侵占数千万台币的泰国劳工薪资。在泰劳的工资被严重克扣后,摆满工程区活动空间的赌博电玩吸干了泰劳手上仅有的一点零用钱。

  地位虽低敛财有术

  中国有句老话说:县官不如现管。有些人尽管处于权力链的底层,但由于直接控制资源的分配,从而有条件向有关人员索取利益。在计划经济时期,连售货员也可以将好货卖给熟人,将次货卖给生人。在经济改革后的大陆,在贪官现象有明显的上升的同时,贪管现象也泛滥成灾。比如在有的商场里,如果摊主不给清扫工好处费,那么清扫工就会不清扫摊主面前的地段,甚至会将其它地方的垃圾全部扫到摊主面前的地段上。有的朋友从美国回中国办公司后,遭到检查人员的种种非难。

  随着中国大陆经济改革的全面深入,不仅贪官们在钱途上疯狂奔跑,贪管们也在广开敛财之道。有的记者向企业索取报道费,如果给钱就写正面报道,如果不给钱就写负面报道。有的医生向病人索取红包,拒绝给红包的病人就只能自讨苦吃。

  学术腐败和教育腐败和严重地影响了科教兴国的战略。同时令人吃惊的是,一些还没有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竟也加入腐败的行列。在有的地区一些人公开叫卖高考分数,最高分可卖到25万元,购买到高分者可以通过冒名或改名堂而皇之地走入名牌大学。有的学生在考入大学后还每年冒充中学生参加高考,通过贩卖高考分数而脱贫致富。

  贪污和腐败不是华人世界的普遍现象。新加坡和香港尽管缺乏民主,但在廉洁程度上却名列前茅。新加坡是亚洲最廉洁的国家,在透明国际2005年的榜单上,新加坡和香港的廉洁程度都超过美国和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的经验包括建立超然的廉政部门,制定严密完备的反贪污法律,重视西方文化中强调责任和纪律的一面。

  在反腐败的过程中,需要强化个人对公司和对职业的忠诚,淡化传统的温情纽带和个人关系。反腐败要求每个人都有所付出,只有在每个人都努力付出的基础上社会才会进步。

  美国宇观文化公司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