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 > 论坛 > 两岸论坛|中美论坛|中日论坛|名家专评|海外读者来信|新加坡读者来信
 

言论过多实效过少的台湾政坛

[8925]  (2006-09-11)

 

  世上万物在阳光的沐浴和雨露的滋润中成长。可是如果阳光过多,像古代传说中的十日并出,那么万物都将枯萎死亡;如果雨水过多,像传说中的大雨倾盆洪水滔天,那么陆地生物也无法生存。如果言论自由像阳光和雨露一样美好,那么在各种言论泛滥成灾后,过犹不及,在社会中容易形成议论很多,行动较少,有实效的行动更少的浮夸局面。

  在台湾政坛上,很多人认为陈水扁缺乏执政能力,只是一个能言善辩的政客。同时陈水扁本身就在不断制造议题,转移焦点,一方面制造族群对立,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很多空洞的口号。比如在施明德发起百万人倒扁运动后,陈水扁还在宣传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不切实际的幻想。台湾政坛上天天是选举,在激烈的负面选战中,人们养成抓他人把柄的习惯,包括公布竞争对手的病历。政客不需要具体政绩,只要在宣传上压倒对方就可以赢得选举,助长了政坛中强调造势忽视实际的负面竞选风气。

  在文革期间,有抓革命促生产的口号。抓革命靠的是说,促生产靠的是做。可是当时掌权的造反派们只会说不会做,大字报写了一大堆,生产就是上不去。台湾政坛上也有类似的问题,政客在无的放矢地大放厥词后,人们不仅要问牛肉在哪里?于是一些政客们最喜欢提出一些无关实际,但能让台湾人感觉好起来的议题。比如推行人权版结婚证书,世界上只有台湾在结婚证书上宣传保护人权,台湾就是比别的社会更美好。还有如争取举办奥运会,打入世界足球32强等无法实现的议题。有人说台湾政坛像文革,台湾社会的确染上文革时期言语激烈但忽视具体事物的不良风气。

  陈水扁只会逞口舌之强,不仅台湾民众对陈水扁日益反感,连和陈水扁有过父子之情的李登辉,在被陈水扁多次公开揭短后,也和陈水扁反目。陈水扁在陷入倒扁运动的重围之后,向李登辉央求支持,独派大老也拉李登辉挺扁。但李登辉与陈水扁隔阂已深,拒绝出手相助,只是在准备接收民进党的深绿选票。

  倒扁运动本身也是一个泄愤性的造势运动。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是:扁下台后谁上台?在2004年,陈水扁靠两颗子弹当选后,50万台湾民众一同在广场上发出怒吼。结果陈水扁见招拆招,最后仍然安坐宝座。施明德发起百万人倒扁运动后,参加倒扁静坐有30万人,从人数上来讲还不如2004年时的反扁示威,经费也可能会很快用尽。陈水扁誓言要做倒任期结束,民众很难从道德上约束陈水扁。如果倒扁运动真的成功,那么上台的将是台湾民众、大陆民众、国际社会及民进党都更难接受的吕秀莲,这样只会为台湾政坛添加未知数,为两岸关系增加变数。

  在台湾的民主政治中,如何脚踏实地地处理实际问题,而不是整日泛泛空谈;如何以理性的态度讨论两岸问题,而不是将赞成统一打成卖台。这些问题十分值得人们思考。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