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www     powered by Google
观点 > 网上论坛 > 中美关系


朝鲜核爆后的世界秩序

[1193] (2006-10-30)

 

  对人类社会来讲,秩序十分重要。社会一旦失去秩序,会出现天下大乱的局面,人们的安全没有保证;社会在恢复秩序之后,会出现天下大治的局面,人们可以安居乐业。

  对国际社会来讲,秩序同样十分重要。二战后,在维护世界秩序上,美国以世界警察自居。今天美国新保守主义者,在国际问题上把美国利益放在首位,和美国对抗的国家一个接一个遭到美军的严重打击。一些人认为,如果没有美国,真的要天下大乱。如果美国不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世界岂不是要大乱;如果美国不参加二战,那么世界更是要混乱不堪。

  在1991年的调查中,有四分之一的美国人自认为是德国人后裔,有六分之一的美国人自认为是爱尔兰人后裔,只有八分之一的美国人自认为是英格兰人的后裔。在二战之前的美国,也是有四分之一的人是德国人的后代。爱尔兰人和英格兰人之间的矛盾相当尖锐,长期为北爱尔兰而发生流血冲突。两次世界大战都表现为德国和英国之间的激烈冲突,美国都是迟迟参战。在今天的美国,有一些人认为如果美国不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话,那么欧洲早就统一了,也不会有二战和冷战。持这种看法的人,明显偏向德国。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如果欧洲统一太早,那么岂不是要威胁美国的霸主地位。

  经过一战、二战、冷战等激烈冲突后,现在几个大国已经是不打不成交。但是在冷战后,特别是在911事件后,美国和几个小国接连发生冲突。在美国的猛烈轰炸之后,南斯拉夫被迫从科索沃撤军。美国和阿富汗的北方联盟联手,迅速将塔利班政权驱逐出阿富汗。在经过二十几天的激战后,美军一举推翻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

  这一连串的胜利,向世界充分地显示了美国的常规武器优势,美国高精尖武器的锋芒锐不可挡。面对美国强大的军事优势,伊拉克的反美武装使用土制炸弹等落后武器袭击美军,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经接近三千。美国称恐怖势力用不对称战争挑战美国。

  尽管有半数美国家庭没有枪枝,但没人敢在家门口贴牌子说:我们家里没有枪。萨达姆一方面按照联合国的要求销毁了违禁武器,另一方面又暗示将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阻止美国入侵,结果美国以伊拉克拒绝销毁违禁武器为理由,出动大军占领伊拉克。

  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被美军迅速推翻。伊拉克变成前车之鉴,生化武器已经不值得一提,伊朗和朝鲜认为唯有拥有核武器才能有效地吓阻美国。伊朗顶着强大的国际压力,坚持发展核技术。朝鲜不仅吹嘘自己有足够数量的核武器,甚至还试爆了一颗核弹。

  朝鲜的核弹没有完全爆炸,当量有限,但是却在国际舞台上掀起了一股强烈的冲击波。小布什政府以强硬闻名于世,竟无法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器,接下来伊朗在核武器上也志在必得。小布什在伊拉克连生化武器都没有找到,陷入伊拉克泥潭后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朝鲜拚命发展核武器,同时也无力阻止伊朗发展核技术。

  在911事件中遭受严重损失后,美军又在伊拉克严重伤亡,美国人惊呼美国的高精尖武器在不对称战争中无法发挥作用。

  有两种不对称战争,一种是用土制炸弹等低威力武器来对抗常规武器,还有一种是用核弹等高威力武器来对抗常规武器。

  在朝鲜通过核试爆正式确定自己拥有核武器后,美国在朝鲜半岛面临着潜在的核武对坦克的不对称战争。在意识到在常规武器上无法与美国抗衡后,伊朗也在发展核技术,试图用不对称战争对抗美国。在朝鲜拥有核武器后,不仅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也为其他想发展核武的国家树立榜样,这也真教人担心日后核武会泛滥成灾。在朝鲜核爆后,世界秩序将更加混乱,以大欺小和以弱胜强并存,小国的国际地位将更加不稳定,大国的国际地位也将受到空前的挑战。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