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www     powered by Google
观点 > 网上论坛 > 中美关系


朝鲜统一危机之后的核危机

[1198] (2006-11-03)

 

  美国总统林肯在南北战争前说过:裂开了的房子是站立不住的。林肯积极地维护美国的统一,并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在南北战争中,60万美国人丧失了生命,这个人数超过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死亡人数的总和。美国以巨大的代价换来了国家的统一,统一后的美国很快成为世界上的头号强国。

  一个民族在统一后会更加强大,其他国家可能会感觉受到威胁。比如东西德国统一时,英国和法国都感觉不安。西德前总理科尔回忆说,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德国统一的过程中,扮演了不友好和危险的角色。有一次科尔提到北约曾有决议支持德国统一,谁也无法阻止德国人决定自己的命运。撒切尔夫人听到后勃然大怒,跺脚尖叫:这只是你们的想法!科尔在自传中指出:"我当时所猜测的东西已经被公开的资料证实了。撒切尔确实曾试图通过各种手段来阻止德国统一的进程。"

  即使像英国和法国这样有高度民主素养的国家,对德国的统一都深怀戒心。对于朝鲜半岛的统一,不仅日本深恐会出现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美国也担心韩国和朝鲜统一后将摆脱美国的控制。

  金大中就任韩国总统后,提出与朝鲜积极交往的"阳光政策",希望通过经济援助推动朝鲜的改革开放,并借加强韩国和朝鲜的经济交流而逐渐达成统一。金大中访问平壤并和金正日会谈。朝鲜和韩国安排失散50年的亲属团聚。金大中通过推行"阳光政策",缓和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金大中也因此获得200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阳光政策"将朝鲜半岛带向统一的道路。在奥运会上,朝鲜和韩国代表团举着共同的旗帜迈步走入会场。2002年1月7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长篇文章,呼吁朝鲜半岛北南双方根据《北南共同宣言》的精神,超越两种不同社会制度的差别,以联邦制的形式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

  朝鲜提出最快捷地和平解决统一问题,呼吁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及在海外的同胞为以联邦制实现国家统一而共同努力。朝鲜不仅提出要和平统一,同时还要自主,摆脱外国的控制。这意味着在朝鲜半岛统一后,美国要被迫撤军。韩国民众本来就经常抗议美军,在朝鲜半岛统一之后,美军就更没有必要继续驻扎在韩国。美国认为自己在付出巨大的牺牲后保住了韩国,不甘心失去韩国。同时一旦朝鲜半岛实现统一,美军也没有必要继续驻扎在日本,这样一来美国就要全面失去在东北亚地区的影响力。

  就在朝鲜呼吁快速走向和平统一之后,小布什在2002年1月29日向参众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时,将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之一。美国和韩国军队从2002年3月21日开始,举行自朝鲜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小布什政府中断和朝鲜的会谈,停止履行和朝鲜达成的协议。小布什政府对朝鲜在核问题上的可信度提出质疑,指责克林顿政府对朝鲜过于天真和软弱。小布什不仅用激烈的言辞攻击朝鲜,还对韩国施加压力。小布什大力宣扬"朝鲜威胁论",在朝鲜半岛制造新的紧张气氛。

  一些美国人士认为小布什之所以渲染朝鲜威胁论,并强调朝鲜导弹威胁的严重性,是因为要推动耗资巨大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向军工企业输送利益。实际上,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是针对中国和俄国。从前依靠"确保互相摧毁"的政策来遏制核战争。在美国研制成功导弹防御系统后,从理论上讲可以确保美国不被核弹摧毁,这将对中国和俄国造成强大的心理压力,从而在世界舞台上无人敢挑战美国。欲加之罪,何患无词,找借口不是件难事。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果美国还是以伊拉克要发展生化武器和核武器为借口,一举推翻萨达姆政权。如果美国想发展导弹防御系统,那么总是能找到理由的。

  实际上,最担心朝鲜军事威胁的应该是韩国,而不是美国。小布什认为朝鲜政府不是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就是在美国的压力下垮台。朝鲜通过发射导弹和核试验宣示自己的军事实力,表示自己有能力抵抗美国的军事压力。朝鲜半岛和平统一的进程被打断,而战争的阴云则笼罩着朝鲜半岛。

  在朝鲜核试验后,一些韩国人认为"阳光政策"彻底失败。金大中为他执政期间对朝鲜实行的"阳光政策"辩护,反指美国布什政府的对朝政策失败,才会促使朝鲜进行核试验。金大中指出:朝鲜的核试验证明美国对朝政策是失败的,美国现在不应该期望朝鲜改朝换代,而应该以互让的态度和朝鲜接触,共同解决问题。

  在美国不管哪个政党上台,最后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都要采取类似的策略。比如当共和党人老布什在台上时,民主党人克林顿攻击老布什对中国过于软弱。克林顿上任后,开始时为中国的最惠国地位附加人权条件。随着中美经济交流的日益深入,克林顿最后宣布继续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地位而不附加任何条件。但是在朝鲜问题上,小布什政府和朝鲜政府一样缺乏弹性,小布什和金正日一个比一个强硬,两条硬汉斗在一起。

  朝鲜拥有核武器后,美国在朝鲜半岛面临着潜在的核武对坦克的不对称战争。一旦爆发战争,美国的常规武器不仅无法发挥威力,而且还会成为朝鲜核武的靶子。如果朝鲜半岛实现和平统一,那么美国要撤军;如果朝鲜成功地将核弹头装载到导弹上,那么美国为了保全自己的几万军队,也需要从朝鲜半岛撤军。在朝鲜核危机中,受到最大威胁的是驻扎在韩国的美军。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