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www     powered by Google
观点 > 网上论坛 > 中美关系


伊拉克战争对共和党的助力与阻力

[1214] (2006-11-16)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在规则面前不是被动的,一些占优势地位的企业通过操纵规则压倒其它企业。在竞选政治中,政治人士在规则面前同样不是被动的,越来越多的政客通过制造议题来影响选情。在台湾,陈水扁不断制造议题,撕裂台湾社会,掩盖其执政能力的不足。在美国的竞选政治中,政治人士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选举,制造议题的问题也十分突出。

  走中间道路的克林顿总统提倡自由贸易,促进企业发展;限制福利,鼓励民众自立;约束政府开支,减少财政赤字。克林顿的中间道路政策,带来了持续的经济发展,美国政府在财政上也连年盈余。有突出政绩的克林顿成为共和党走向白宫道路上的一大障碍。

  在共和党猛烈地攻击克林顿的性丑闻后,副总统戈尔在参选总统时和克林顿划分界限,选拔靠攻击克林顿出名的李柏曼做副手。共和党抓住了竞选的主动权,在2000年的大选中小布什险胜。

  小布什上任后,面临着兑现竞选支票的难题。在网络经济泡沫崩溃后,美国经济发展乏力,小布什的减税政策又导致财政赤字。2001年的911事件转移了焦点,美国在阿富汗的快速胜利更是极大地提升了小布什的声望。但是911事件同时也沉重地打击了美国经济,很快小布什又要面对走入萧条的美国经济。

  在炒热伊拉克违禁武器议题后,小布什又一次转移焦点,经济问题让位于伊拉克问题,美国公众将注意力集中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军迅速推翻萨达姆政权,小布什的支持率也达到高峰。

  逊尼派官员和军人没有积极地抵抗美军,结果还是遭到美国占领军的大清洗,激起逊尼派的反美暴动,一些什叶派势力也加入反美行列。伊拉克局势失控,犯罪活动猖獗,社会秩序混乱,各族群之间激烈仇杀,伊拉克的人权状况也严重恶化。美军的伤亡不断增加,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事件严重地损害了美军的形象。

  在2004年大选中,伊拉克战争成为首要竞选议题,掩盖了小布什政府所面临的巨额财政赤字等严重经济问题。克里全线出击,攻击小布什在伊拉克战争上问题重重。克里在越战中立下战功,但回国后变成街头反战斗士,遭到昔日战友的指责。小布什指控克里不敢对萨达姆下手,将软弱和墙头草等标签贴在克里身上。在反恐战争阴影的笼罩下,软弱的领导者无法保护民众,选民对克里望而却步。尽管半数以上的民众认为小布什政绩欠佳,多数群众认为美国走上了错误的路线,但是最后大多数选民还是投了小布什的票,共和党在参、众两院的席位也都有增加,巩固了议会多数党的地位。艰难的伊拉克战争突出了小布什的强硬形象,伊拉克议题使得共和党摆脱了经济议题的困扰,在2004年大选中伊拉克战争反而变成共和党竞选的助力。

  在2006年中期选举中,伊拉克战争同样是竞选中的首要问题。但是此时已经有近3千名美国军人在伊拉克丧生,美国的战争开支激增,财政赤字高涨,石油价格上扬,贸易赤字创下记录。美国人开始对进入第4个年头的伊拉克战争感到失望和厌倦,大多数美国选民都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错误的战争。尽管伊拉克战争仍然是这次选举的首要议题,但是伊拉克战争已经变成共和党在竞选中的阻力。共和党议候选人在纷纷回避小布什的同时,也竭力避开伊拉克战争的话题。最后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惨败,民主党拿下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

  拉姆斯费尔德被迫为选举失利辞职,伊拉克反美势力庆贺拉氏下台。让敌人笑到最后不是件好事,美国不能接受在伊拉克的失败。同时美国在伊拉克的开支巨大,人员伤亡也日益增加,这也令美国人越来越无法接受。

  民主党拿下议会多数席位后,民主党主导的议会将和共和党主导的白宫共同面对伊拉克问题。如果民主党无法提出有效的伊拉克政策,那么在2008年的大选中两党又要在伊拉克问题上争论不休。在政治人士不断制造议题的今天,不知何时经济问题才能重新成为选战中首要议题。

  芝加哥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