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www     powered by Google
观点 > 网上论坛 > 两岸关系


台湾民主化中的个人集权现象

[9129] (2006-11-23)

 

  古希腊思想家将社会划分为三种政体:由社会基层民众统治的民主政体,由少数人统治的贵族政体,和由一个人统治的君主政体。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为,最好的政体是贵族政治与民主政治之间的中间型的政体。

  狭义的民主指的是古典意义上的直接民主,由社会基层民众管理社会。二战后的社会主义国家,自称是民主阵营,甚至他们的国号中也包含民主两字,比如民主德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这些社会主义国家认为自己是民主社会,由社会基层的工人和农民统治国家。由于工人和农民长期受到压迫,在革命刚成功时,以前的统治者被打倒,工人和农民的社会地位上升,他们的确有一种主人翁的感觉。

  而二战后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则称自己是自由世界,而不是自称是民主阵营。因为当时主要西方国家都有很多殖民地,广大的殖民地人民没有民主权利。英国以百分之五的本土人口统治百分之九十五的殖民地人口,印度人连制盐织布的经济权利都没有,更何谈民主权利。在被英国殖民统治的100多年时间里,香港有法治而无民主。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社会主义国家里集权现象越来越明显,官僚阶层享受特权,工农阶层不再感觉自己是主人翁。在号称是大民主的中国文化大革命中,开始时基层民众冲击各级政府,打倒了一大批官员,在短期里的确有扬眉吐气的快感。但很快造反派头头们就成为生活奢侈的新贵,基层民众又一次失去主人翁的感觉。

  在西方社会的间接民主中,金钱起到很大的作用,甚至被称为金钱政治,竞选成为社会上层的游戏。但随着社会主义国家走向集权化,西方的间接民主相比之下开始显得有吸引力。西方社会高举民主大旗,推动苏联和东欧的民主化。

  前苏联的民主化过程同时也成为个人集权的过程,是一个用独裁交换民主,你给我独裁,我给你民主的过程。这表现为一方面社会基层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民主权利,另一方面戈尔巴乔夫也越来越大权独揽,传统的制衡机制失效。戈尔巴乔夫以给民主派更多的政治权力为交换,走向个人集权,架空集体领导机制,自己登上总统宝座,领导苏联走向解体。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占据克里姆林宫后,狂饮庆贺。叶利钦同样采取了你给我独裁,我给你民主的权力交换模式。叶利钦曾夸口要像填鸭一样将大量的权力塞给地方,在换来地方的支持后,叶利钦炮轰议会,独断专行。

  在台湾的民主化过程中,同样存在以独裁交换民主的个人集权现象。弊案缠身的陈水扁,在2006年5月宣布要下放除宪法赋予的总统职权以外的一切党政权力。这说明陈水扁过去手上集中了过多的权力。陈水扁不仅不受立法机关的约束随意任命官员,而且还任意干预行政事务。名义上负责台湾最高行政机关业务的行政院长,也要事事请示陈水扁。滥用权力的陈水扁只花了5年的时间,就在腐败上超过了在台湾执政50年的国民党。

  在台湾民众得到更多政治权利的同时,总统的权力也过大。这导致政治人士围着总统宝座展开激烈的争夺战,但却没有人对行政院长很感兴趣。有责无权的行政院长人格扫地,陈水扁在随意更换行政院长的同时,自己却不肯被换掉。在文革末期王洪文对人大委员长一职垂青,而曹操在少时则在梦想着当宰相。台湾人将总统位子看得过重,政治人士都梦想登上总统宝座。总统有权无责,实在是令台湾人羡慕。

  独裁的古典定义是一个人决定一切。有人评论说,就两岸政策来讲,大陆没有哪一个人随意更改政策,而在台湾换个总统之后就否定掉以前的两岸政策,导致两岸关系紧张。有人说在当选总统之前,马英九就会被人杀掉。为什么有人要不惜一切代价阻止马英九问鼎总统大位呢?原因就是总统在台湾起的作用太大,这倒很符合古典的独裁定义。

  人们在追求社会发展的同时,也需要看到全面的发展是极其困难的,大多数的发展是拆东墙补西墙。比如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却遭到很大的破坏。

  在民主化过程中也存在类似的现象,社会在某些方面显得更民主,但在另一些方面却显得更个人集权。这令人联想起朝三暮四的故事。主人给猴子们分配橡子果。主人先是早上给每个猴子三颗果,晚上给四颗果,结果猴子们纷纷抗议。主人在倾听猴子们的意见之后,决定早上给每个猴子四颗果,晚上给三颗果,结果猴子们都兴高采烈。在社会中一共就七颗民主果,政治人士拆东墙补西墙地制造民主增加的假象,结果人们看到的是台湾百万倒扁民众徒劳无功地围着总统府转。

  芝加哥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