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www     powered by Google
观点 > 网上论坛 > 中美关系


美国科学与宗教的冲突

[1221] (2006-12-04)

 

  美国不仅是世界上科学最先进的国家,同时和其他西方国家相比,美国的宗教气氛也十分浓厚。美国同时是科学大国和宗教大国,科学观念和宗教观念在美国也相互碰撞。

  科学知识指覆盖一般真理或普遍规律的运作的知识或知识体系,尤其指通过科学方法获得或验证过的知识。科学知识是价值中性的,科学知识根据其应用的不同,可以体现出不同的价值。比如有关核能的知识,可以被用来发电造福人类,也可以被用来制造核武器杀伤人类。《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敦促尚未参加条约的国家尽快以无核武器国家身份加入,并根据条约的规定将其全部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之下,防止无核国家掌握核弹制造技术。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教人自杀的知识也是被禁止传播的。911事件后,就连化学专业也被美国列为敏感而危险的研究领域,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化学系在2002年秋季一共录取了九名中国大陆研究生,但只有一人拿到签证。美国害怕生化技术落入恐怖分子的手里后,会被用来制造生化武器。

  宗教通过强调价值观念来规范人们的活动。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价值体系。在人类的历史上,出现过无数个宗教,最终只有少数几个宗教发展成有数以亿计信徒的世界性宗教,如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有超过十亿的信徒。历史悠久的价值体系,让这些宗教有很强的生命力。当现代科技的应用同宗教价值观念发生冲突时,会遭到宗教势力的强烈抵制。

  在基督教的价值体系中,上帝至高无上,人在上帝之下万物之上。进化论认为人是由猿进化而成,早期的人和猿差不多。基督教传统势力认为进化论把人摆在和其它动物平等的位置,降低了人的地位。美国一些右翼人士甚至认为白人至上,看不起其他人种,他们更是无法接受人类是由猿猴进化而成的观点。现代科学认为宇宙在大爆炸中诞生,最终要在大收缩中毁灭一切,或在无限膨胀中走向冷却,这种情景令人感到悲观。而基督教则认为好人可以在天堂中得到永生,使人感到乐观。现在一些美国科学家也加入宗教行列,提出创造论,认为世界是有创造者的、有设计的、有目的的。美国保守派和宗教势力关系密切。在1999年8月,保守派占主导的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将进化论从州教学大纲中删除。在2005年11月,进化论被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正式地标明为一种有缺陷的理论。一些智慧设计论者认为,这项决议打破了中学教育中的教条主义,让学生能够接触到智慧设计论等方面的观点。

  在2001年,小布什决定联邦政府只资助研究现已提取的六十个干细胞系,联邦资金不能被用来提取更多的胚胎干细胞。在2006年7月,小布什第一次动用总统否决权,否决了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法案。美国保守势力认为从胚胎里提取干细胞,等于摧毁有生命的胚胎,和堕胎一样不可接受。

  中国人自古追求肉体上的长生不老,秦始皇和李世民等帝王因为服用长生不老药反而加速了死亡。事实上,人只有相对时间概念,而没有绝对时间概念。如果没有日历和钟表,那么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活了多长时间。麦哲伦船队在绕地球一圈后,水手们都搞不懂怎么会少了一天。尽管社会大力宣传吸烟减少寿命,但六成以上的中国男人还是要吸烟,因为多活两年和少活两年人们是感觉不出的。就像有的父母给小孩多报或少报一岁,小孩长大后也没有感觉。

  而基督教强调精神上的永生,认为遵守基督教价值观的人都可以升到上帝身旁。基督教认为人们的自然生命是上帝安排的,安乐死等干涉死亡的手段是违反自然的,堕胎等干涉出生的手段也是违反自然的。成体干细胞还不能取代胚胎干细胞。从基督教价值观念来讲,胚胎干细胞技术和堕胎一样,都是对胚胎的不尊重。

  美国政府面临着严重的财政赤字,也实在是不愿意增加医疗开支。经济利益决定着政府的决策,这在转基因技术上有深刻的体现。

  自然的生活方式对人们一直有强烈的吸引力。采集狩猎是最古老和最自然的生活方式。在高度现代化的美国,采集和狩猎仍然是人们的一大乐趣。以自然方式生产的绿色食物,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转基因被认为是违背自然。有人担心继各种农作物之后,甚至人本身也会成为转基因的对象。美国生物技术公司正在积极地推出各种转基因农产品,声称可以提高产量,降低农药使用量。在绿色食物的生产过程中,也很少使用农药和化肥。美国农产品严重过剩,而缺乏食物的贫困国家农民没钱购买转基因作物种子。美国大公司实际上是在出售转基因技术知识产权,人们只能年复一年地从大公司购买转基因作物种子,转基因技术为大公司带来巨额利润。

  在宗教观念相对淡薄的欧洲,转基因技术遇到重重阻力;但是在宗教气氛浓厚的美国,却对转基因技术大开绿灯。这是因为美国农业科技公司可以从转基因技术中获利。经济是社会的基础,大公司更是市场社会中的主导者,如果有大公司积极推动,那么谁都挡不住。

  芝加哥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