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www     powered by Google
观点 > 网上论坛 > 中美关系


竞选政治中的王朝现象

[1242] (2007-01-22)

 

   在2007年1月20日,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宣布将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在民主党内,希拉里的支持率最高,令人感到在布什王朝之后,在美国可能会出现克林顿王朝。

   在现代民主之前,王朝政治是普遍现象。在中世纪的欧洲,从国王、贵族到平民,人们的社会地位都是世袭的。犹太人在欧洲奋斗了近两千年,但始终无法改变自己处于社会底层的地位,甚至几乎被灭绝。在法国大革命之前,在欧洲常常是只有贵族后代才能担任军官职务。在美国独立战争时,几位从欧洲来的贵族受到华盛顿领导的大陆军的热烈欢迎,并在大陆军中担任重要职务。在法国大革命后,拿破仑积极提拔平民担任将领,自由、平等、博爱的思想冲击传统的世袭制度。

   在世袭制度中,最初打天下者还是靠真本事上去的。在传位的过程中,常常实行长子继承制。有的君主看到其他儿子更加有能力,但不得已还是只好传位给长子。如果一旦打破长子继承制,那么几个儿子都要拉帮结派,争个你死我活。随着党争的白热化,最后发展到即使观点一致,但是大家还是要努力找到不同点以继续争斗。中国的传统政治反对党争。在美国的宪法中也没有关于政党的规定,美国在建国初期没有政党,国父们对党派深恶痛绝。但是在当今美国政坛,政党争斗日趋激烈。美国的第三政党已经被边缘化,只有两大政党有实力争夺总统宝座。同时在两大政党内部总统候选人的选举过程中,也出现了利用家族的影响力争取选票的现象。

   希拉里被称为是民主党内最有竞争力的总统候选人。克林顿总统政绩突出,被视为共和党走向白宫道路上的一大障碍。共和党用性丑闻打击克林顿。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副总统戈尔和克林顿划清界限,甚至选择靠攻击克林顿出名的李柏曼做副手。戈尔的竞选班子管理混乱,克里也屡次更换竞选经理,戈尔和克里都缺乏有力的班底。而在希拉里宣布竞选之前,克林顿原班子的人马就已经在翘首以待,希拉里可望接收克林顿富有竞争力的班底。克林顿在政坛上已经被冷落多年,同时克林顿家族和布什家族是老对头,克林顿将会全力为妻子助阵。伊拉克战争严重地冲击共和党的选情,人们开始怀念克林顿时期的大好经济形势,希拉里在看准行情后果断投入选战,并认为自己会最终赢得大选。

   在小布什当选总统之后,有人评论说这是对克林顿击败老布什的报复,布什家族一前一后将克林顿夹在当中。如果这次希拉里竞选成功,那么不仅将出现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统,同时小布什也将被克林顿家族一前一后挤在当中。布什家族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小布什的弟弟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的政绩十分突出,有望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获胜,从而再次出现布什家族夹击克林顿家族的现象。

   在亚洲的民主竞选中,王朝现象更加明显。在号称是世界最大民主国家的印度,人们一方面看到民主选举,另一方面又看到尼赫鲁家族的长期执政。在2004年印度大选中,尼赫鲁家族重新崛起。在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的女儿通过选举赢得总理宝座。孟加拉国则是卡莉达·齐亚和谢赫·哈西娜统领的两大家族的天下。在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加诺的女儿梅加瓦蒂被人民协商会议推上总统宝座后,又回到了自己十分熟悉的总统府。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也是菲律宾前总统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的女儿。人们不仅惊叹:在亚洲,如果是专制政治,那么是儿子继承王位;如果是民主政治,那么女儿也有很多机会继承最高权力。

   从古到今,领导者的选拔都是一项艰难的任务。在古代的王朝,开国皇帝是相当有能力的人,结果也会受到候选皇子的欺骗。隋朝开国皇帝杨坚提倡克制节俭,皇子杨广就投其所好,装出俭朴节制的样子,骗取了皇位继承人的地位。结果杨广登基后荒淫无度,隋朝很快就灭亡。

   清朝皇帝用秘密的方法来选择皇储,皇子们没办法相互倾轧,结果选出了一批英明有为的君主。只有在清除掉政治做秀表演之后,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能脱颖而出。

   在现代民主选举中,政治人士在竞选时都竭力抬高自己打击政敌。树人难,毁人易,现代社会的负面竞选令社会贤达望而生畏。戈尔和克里都已经在总统大选中被搞垮,为希拉里在民主党内扫清了障碍。就像市场中的一些知名品牌一样,一些家族也已经成为政坛上的知名品牌。有些缺乏家族背景的人,靠出位的手段增加知名度,比如克里靠揭发美军在越南的暴行出名,结果遭到昔日战友的团团围攻。在日本,有二成的议员有家族背景,被称为世袭议员。日本人称如果政治人士有家族背景,那么更容易向社会推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家族政治中,人们可以深入品味百年树人的实际含义。

   芝加哥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