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www     powered by Google
观点 > 网上论坛 > 中美关系


解决伊拉克危机的外交途径

[1247] (2007-02-12)

 

  伊拉克局势严重恶化,暴力活动不断升级。由前国务卿贝克和前众议员汉密尔顿主持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在研究报告中建议在中东进行新的外交努力、和伊朗及叙利亚建立联系并进行接触,寻求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外交途径。贝克和汉密尔顿还认为,在伊拉克美国不可能从军事上获胜,必须通过促成伊拉克各派之间达成政治妥协来实现和平。

  就伊拉克问题来讲,有两条途径可供选择,一条是军事途径,还有一条是外交途径。现在伊拉克战争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美军的阵亡人数已经超过3千,但是伊拉克却进一步滑向内战,各族群之间激烈仇杀,200万人逃离家园,伊拉克人的生命安全没有保证。尽管贝克和汉密尔顿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问题,但是小布什政府却拒绝走外交途径。

  在911事件后,小布什宣称如果不站在我们一边,那么就是站在恐怖分子的一边。小布什还声称萨达姆和恐怖分子有联系。在占领伊拉克后,没有发现萨达姆和基地势力联系的证据,但小布什还是用反恐来包装伊拉克战争,称伊拉克战争全球反恐战争中的重要一环。在民调中,多数美国民众认为美军进驻伊拉克后,加剧了反美情绪,吸引了更多的恐怖分子。接下来小布什又辩解说,如果美军撤出伊拉克,恐怖分子就会追击到美国本土。用反恐战争包装伊拉克战争后,谁反对伊拉克战争就有被打成恐怖分子同路人的危险。在现代竞选政治中,政党之间的争斗日趋激烈。有的美国人评论说,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把对方看做是自己的头号敌人,不遗余力地用负面手段打击政敌。有的美国人指责小布什政府故意制造紧张局势,让美国民众寻求强硬领袖的保护。在美国推动进军伊拉克战争的过程中,不同的意见遭到排斥。尽管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在将少数提出异议的人压制下去之后,在社会上出现了异口同声认为伊拉克有违禁武器的现象。

  当初两党共同支持伊拉克战争只是一种表面现象,伊拉克战争实际上是共和党一党推动的一场战争。在2004年大选中,伊拉克战争成为首要竞选议题,掩盖了小布什政府所面临的巨额财政赤字等严重经济问题。小布什指控克里不敢对萨达姆下手,将软弱和墙头草等标签贴在克里身上。在反恐战争阴影的笼罩下,软弱的领导者无法保护民众,选民对克里望而却步,最后大多数选民投了小布什的票,共和党在参、众两院的席位也都有增加。艰难的伊拉克战争突出了小布什的强硬形象,伊拉克议题使得共和党在2004年大选中摆脱了经济议题的困扰,在2004年大选中伊拉克战争反而变成共和党竞选的助力。

  英国一度建立起号称日不落帝国的庞大帝国。英国主要通过分而治之的外交途径来控制世界各地。而小布什政府在中东却偏向运用军事手段。英国和美国都有倾向使用武力的鹰派和倾向开展外交的鸽派。英国之所以对外文武两手并用,是因为英国鹰派和鸽派共同参与外交政策的制定。而伊拉克战争却并不是美国两大党的共识,而是共和党一党推动的,帮助自己和相关企业获利的一场战争。共和党在国内用强力手段推动战争,在国外用强力手段推行战争,因此就欠缺在外交上的工作。

  在对伊拉克出兵之前,美国甚至和法国和德国等传统盟国吵成一团。为了摆脱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萨达姆用石油利益来拉拢欧洲国家,法国、德国和俄国是主要受益者。美国进军伊拉克意味着对石油利益的重新划分,法国和德国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和美国激烈争吵。伊拉克战争从一开始便面临着重重的外交问题。

  美国将伊拉克定位为中东民主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希望将伊拉克打造成中东民主化的样板,改造甚至推翻中东各国政府。也就是说,美国的伊拉克战争的目标太大,伊朗和叙利亚都成为美国的下一个目标。现在伊拉克局势失控,贝克和汉密尔顿建议与伊朗和叙利亚协商处理伊拉克问题。小布什政府认为美国与伊朗和叙利亚的关系已经没法走回头路了,美国没有考虑过伊朗和叙利亚的利益,伊朗和叙利亚也不会考虑到美国的利益,现在只有硬碰硬的一条军事途径走到底。

  贝克和汉密尔顿还建议小布什政府应先行解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美国国务卿赖斯却认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并不会对解决伊拉克问题有多大帮助。以色列在中东本来是四面楚歌。现在美国在伊拉克陷入泥潭,美国和中东各国的矛盾也十分尖锐,美国和以色列同病相怜,两国将共同的矛头指向伊朗和叙利亚等国。小布什政府不想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两面讨好,以避免到最后落得个两边不是人的结果。

  小布什在2007年1月10日宣布向伊拉克增兵2万多人,并称这是目前解决伊拉克问题最好的方案。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通过了一项由两党议员联合发起的决议案,反对小布什的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并指出增兵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连说服民主党人都很困难,更何谈说服其他中东国家。小布什的增兵计划被称为是最后的应对措施。如果增兵后无法改变伊拉克的动乱局势,那么在美国2008年大选时,伊拉克战争又要成为首要竞选议题。

  芝加哥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