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网www     powered by Google
观点 > 网上论坛 > 中美关系


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执政能力问题

[1283] (2007-05-21)

 

  现代竞选日益白热化,在2007年5月的菲律宾中期选举中,有五十多位候选人和政客在竞选暴力中丧生。现在离开美国的2008年总统大选还有一年半,几位主要候选人在筹款上已经打破记录。尽管选战越来越激烈,但是竞选者的执政能力却越来越成问题,而且王朝政治现象也时有出现。

  在现代民主之前,王朝政治很普遍。在美国历史上,也出现过几次家族成员接连当总统的现象。亚当斯父子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一对父子总统,而老罗斯福和小罗斯福叔侄则都是以改革和实干著称的强势总统。在小布什当选总统之后,王朝政治再现美国。

  历史上的皇帝自称君权神授,现代的总统自称吾权民授。总统的权力很大,很像历史上的皇帝。通过考察历史上皇帝的实际作用,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在竞选政治中总统的实际影响力。

  在春秋战国的五百多年期间,周天子失去影响力。在秦国灭了六国后,秦始皇君临天下,威震四海。但到了秦二世时,出现了缺乏管治能力,只会同类相残的现象。秦二世杀死兄弟姐妹二十几人,但是却遭到权臣赵高指鹿为马的嘲弄,最后秦二世被赵高逼杀,秦朝快速灭亡。在曹氏代汉后,曹丕也是一个同根相煎手足相残的能手,整自家人很有本事,曹植七步成诗逃过一死。曹丕对自家人下重手,对其他大家族却百般迁就,最后曹氏政权被司马家族取而代之。

  在古代的王朝政治中,一些皇帝有其位而无其能,朝政昏乱。在现代竞选政治中,也逐步出现越来越严重的选举有方但执政无能的现象。候选人擅长在选战中打击其他政客,但是在治理社会上却越来越无能。政客们同类相残,台湾的国民党每逢选举就闹分裂,在失去了分裂的本钱后还在内斗不休。做过八年副总统的老布什和担任十几年州长的克林顿,还表现出相当的执政能力。担任过6年州长的小布什,在担任总统后陷入伊拉克战争的困境,暴露出执政能力上的弱点。而现在的几位主要候选人的执政能力更是令人担忧。

  和古代一些只会手足相残的无能皇帝一样,现代竞选政治中一些政客治国无方,只会不遗余力地打击其他政客。有一种看法认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人才就可以在竞选中脱颖而出。可惜的是生存下来的是竞选天才,而不是治国栋梁。希特勒在军队中连低级军官都混不上,但是却通过竞选取得了最高权力。现在一些政党推出一些华而不实的新手充当选战刺客,日本小泉的美女刺客兵团一举击溃一批有丰富经验的政治人士。

  美国议会中议员可以无限连任。有人提出限制议员连任次数,结果遭到反驳。新任议员不懂国内外事务,上任后最初几年实际上是在付学费学习,由议员助理协助处理各项立法事务。

  一些美国总统在上任前是议员或州长,缺乏在联邦政府部门中的工作经验,他们上任之后也要付出学习的代价。肯尼迪入主白宫之前是参议员。肯尼迪当选总统后,由于缺乏经验而在猪湾事件中栽了跟斗。肯尼迪轻信了一些官员的话,以为可以通过猪湾登陆一举推翻古巴的卡斯特罗政权。实际上这些官员有自己的算盘:如果打胜仗自己可以立功受奖,如果打败仗自己可以把责任推给总统。缺乏经验的总统难免遭到指鹿为马的愚弄。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关于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情报却像雪片一样飞向白宫,把小布什骗得团团转。

  问题的根结在于尽管在选举中获胜的是个人,但是在执政中需要的是团队。在2005年德国大选后,德国两大政党集团联合执政,充分地吸收了各方面的人才。但是在选举中常见的是赢者全拿。在英国2005年选举中,布莱尔的工党只拿到三分之一左右的选票,但是却取得了全部的执政权力,将全国大多数政治人士排挤在外。现在美国总统候选人起步更早,筹款更多,但是他们的治国经验更令人担忧,同时在组织班子时更强调对个人的忠诚。小布什班子丑闻不断,小布什的大将沃尔福威茨刚到世行就爆出为女友大幅加薪的丑闻。有的共和党人指责小布什任人唯亲。现在美国有的主要候选人刚刚进入议会,学费还没付足就跳出来竞选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攻击小布什政府各部门内斗成风。但是想想前两次大选中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的竞选团队混乱不堪,而克里则将竞选班子里的助手一个一个地换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连竞选班子都管理不好,何谈建立有效的执政班子治理国家。

  如果真的比较执政经验的话,那么希拉里可谓是独占鳌头。曾经跟随克林顿在白宫风光八年的希拉里,自称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可是如果希拉里获胜,那么在美国又会重现王朝政治。

  芝加哥 王鲁申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