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辰报2006年5月12日
 
中国和平发展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主题
王坚
 

 

2006年5月7日至9日,在美国芝加哥市隆重举行芝加哥·2006中国论坛。中国之星媒体集团总裁黛薇强调本次论坛的宗旨为:关注改革开放的中国;促进中国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关注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全球化浪潮中的中国;凝聚海外华人的向心力;团结国际友人,促进中国世界联盟。

芝加哥·2006中国论坛由美国中国之星媒体集团在美国芝加哥发起,芝加哥大学东亚中心,中美文化教育基金会,斯坦福大学中美论坛,芝加哥少数族裔企业联盟,芝加哥新闻协会,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等参与协办。

中国论坛定位为以中国和平发展论题为主的国际性年度论坛。每年5月,在美国芝加哥举行。此届论坛和美国亚裔月文化节同时举行,受到中美政府的关注和重视,在美国芝加哥市政府发行的数十万册亚裔月项目发布中列入重要位置,美国伊州州长,芝加哥市市长,联邦参议员,州务卿,均发来贺词并参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芝加哥总领事馆以及中华海外联谊会黄耀金副部长率团出席与支持。

刚刚颁布的中国十一五规划,中美两国及世界的经济互动,中国两岸三地未来关系的走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四月对美国的访问,成为2006芝加哥中国论坛关注的论题。

5月8日,来自中美的学者、专家和社会知名人士就中国的和平发展、中美关系及两岸关系做了精彩的发言。8日上午大会主席由芝加哥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周原担任。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徐尽忠,代表总领事馆向2006中国论坛表示衷心的祝贺。中国论坛为中美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研究、交流、互动的平台,大家畅谈中美关系发展前景,并为促进两岸交流建言献策。伊利诺州州务卿JESSE WHITE也在大会上致贺词。

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黄跃金,以坚持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共同繁荣为题作大会演讲,他认为本次中国论坛将能够有效地向美国社会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新状况,加深对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的了解,加强美国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也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需要一个稳定的国内环境,更需要有一个和平良好的国际环境。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共同走向繁荣,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

美国前参议员阿德莱·斯蒂文森,敦促美国华人更好地组织起来,积极地投入政治活动,在美国社会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斯蒂文森认为熟悉中国历史的人深知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深信中国不会对外扩张。经济是社会的基础,美国公司纷纷在中国投资,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美国企业界的利益。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苏格博士,代表周文重大使出席大会并对中国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在讲话中,就中国的和平发展和中美关系做了精辟的发言。中国的发展需要内部和谐,外部和平。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胡锦涛主席在访美期间,成功地将中美关系定位在中美不光是利益攸关者,更应该是建设性的合作者。双方领导人强调反对台湾独立,认为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基础,并面向未来希望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

中国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徐林是本次大会的主题演讲人,他在一个小时的幻灯演示中,以中国的和平发展为题介绍中国的十一五规划,列举详细的数据来介绍中国的十一五规划宏观及发展前景。在当前的中国,消费结构正在升级,劳动力丰富,储蓄率很高,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配套,科教基础较好,同时现在国际经济总体稳定,这一切都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有利条件。同时也要看到,主要自然资源的制约越来越突出,生态环境的压力日益严峻,社会矛盾有所增加,熟练工人短缺,人口总量和结构性问题的压力增大,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些都是十一五规划需要克服的阻力。我们需要用新的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应付挑战,在经济增长的同时降低污染和能耗。十一五规划的发展重点包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面貌,改革农村体制。同时还要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加快发展服务业也是十一五规划的发展重点。十一五规划强调区域协调发展,努力降低东部和西部的差距。和谐社会要求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天人和谐。要努力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将为现代化提供政治保证。

8日下午的主题为两岸问题,由黛薇、刘红、刘健民担任大会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王冀军,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2005年3月,胡锦涛主席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在一个中国的大前提下,国共两党举办经贸论坛,共同努力为两岸同胞谋福祉,通过深化两岸各界人民的交流以创造两岸互利双赢的局面。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中国大陆提出多项优惠台湾各界民众的政策措施,扩大台湾水果以零关税进入大陆,对台湾学生执行与大陆学生相同的收费标准,还专门为大陆台资企业安排了开放性贷款。这些措施得到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也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在终止国统纲领后,陈水扁企图通过宪改推动台湾法理独立,反对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是我们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统一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住的。我们愿意与一切赞成和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的团体和人士一起,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而努力奋斗。

中美关系促进会会长王胜炜博士,认为中美需要协调能源政策以避免冲突。美国强调维护台海现状。在几年后,台湾的经济将不到大陆的十分之一,台湾需要走向大陆以避免被边缘化,一国两制符合两岸的共同利益。

纽约和统会会长花俊雄博士,以胡连会胡布会和中美关系为题,认为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在于中国的国力不断增强。一些美国人士由于对中国缺乏了解而对中国抱有偏见,他们在访问中国后很快就解除了对中国的误解。在台湾政坛上出现了文革式的斗争至上,加速了台湾的边缘化。中国和美国是世界经济的两个火车头,美国在认识到无法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后,需要抓住时机发展中美经济合作。中国的快速经济发展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发展,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创立了良好的周边环境。希望美国不要对台湾发出错误信号,阻止台湾单方面宣布独立。中美关系前景乐观,现在是中美关系史上的最好时期。

参加会议的人士积极提问,与会者和发言人积极互动,论坛内容丰富,气氛热烈,为来自中美的各界人士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9日上午的论坛由中西部企业论坛主席JERRY MITCHELL担任大会主席。在投资及贸易中国经验分享的框架下,JERRY MITCHELL谈及怎样建立中美贸易的合作伙伴关系。NBC国家广播公司第五频道主播MS. ELLE PAI HONG在演讲中论及美国亚裔传统月和多元文化的融合。

中美教育交流的趋势由普渡大学副校长DR. SHOMIR SIL(ASSOCIATED VICE CHANCELLOR FOR ENGAGEMENT)专题演讲,此次论坛也牵动了教育界,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校均有参与。斯坦福大学学生论坛主席带着多位同学从加州专程出席会议。美国大豆协会USSEC(US SOYBEAN EXPORT COUNCIL)执行长MR. DAN DURAN以生动的例子讲明中美贸易对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关系重大。

全美泛亚商会USPAACC中西部主席MR. VARGHESE CHACKO也在大会演讲。勃尼菲勒资深副总裁MR. BEMIE FILLER畅谈通过对美国和欧洲的并购,中国进入经济全球化是现代趋势。伊州州立大学来自台湾的华裔教授刘本杰,分析从经济观点看中美和两岸关系。此届中国论坛,架构了对话的平台,扩大了交往,2007年的中国论坛,已在策划者和参与者的心中有了更好的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