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神州時報 2005年6月24日

 

 

民間外交促進中美關系

王堅

 

中國和美國,從地理上來講相距遙遠,中間隔著浩瀚的大洋。但正如美國人士所說,在全球經濟中,太平洋無法隔斷中美,在中國和美國之間已經形成高度一體化的共同市場。中美在經濟上有很強的互補性,兩國在經濟上的交流不斷深化。中美在文化上也各有特點,一個是有悠久歷史的東方文明古國,一個是廣泛吸收各國文化的西方大國,兩國的文化交流也日益深入。

 

中國以和平的姿態迅速崛起,美國也推出全球反恐新戰略,新的全球形勢對中美關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兩國在反恐問題上積極合作,同時美國強調維持台海現狀,反對台灣獨立。隨著兩國貿易的擴大,各種貿易摩擦也引起雙方的高度重視。一些美國政治勢力違背經濟全球化的潮流,想用貿易保護主義的手段來在兩國經濟交流中設置障礙。更有一些美國極端政治勢力將經濟問題政治化,用中國威脅論來攻擊中國的和平崛起。

 

企業家促進中美交流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民主的核心意義在于公眾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美國華人通曉中美文化,成為中美交流中的重要橋梁。海外華人企業家放眼全球市場,活躍于世界舞台,有條件在中美關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從小在台灣長大的美國華人企業家候大正,長期從事中美貿易。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中的核心問題。候大正先生是芝加哥地區的著名僑領,領導和統會在美國中部地區積極宣傳中國和平統一。同時候大正先生在美國政界人脈縱橫。候大正曾和老布什總統單獨會談十幾分鐘。參加過二戰的老布什,在會談中表示不希望看到美國為台灣而卷入和中國的軍事沖突。分管台灣問題的美國眾議院亞太委員會主席李奇,是候大正的老朋友。候大正多次和李奇溝通,強調反對台獨的重要性。候大正在和美國眾議院議長哈斯特爾特的會談中,嚴肅地講述了反對台獨的正義性。

 

候大正的公司設在伊利諾斯州柏林布魯克市(BOLINGBROOK)。柏林布魯克是一個年輕和富有生機的城市。柏林布魯克交通發達,是美國的一個重要商品集散地,很多大公司在柏林布魯克設有分部。柏林布魯克市長羅傑‧克萊爾,同時擔任共和黨全美市長會議執行委員會委員,活躍于美國政壇。

 

國家之間發展外交關系,而城市之間則建立友好城市關系。河南省許昌市地處交通樞紐,高速公路縱橫交錯,京廣鐵路縱貫南北。許昌是中原崛起城市群中的重要城市之一。柏林布魯克市和許昌市在地理位置,交通和工農業等方面有很多共同點,是建立友好城市的良好選擇。

 

候大正在柏林布魯克市和許昌市之間牽線搭橋,成為兩個城市之間的民間大使。由市長克萊爾擔任團長,候大正擔任副團長的柏林布魯克市代表團,于2005年5月赴許昌簽訂友好城市協議。政界,企業界和教育界等各界人士加入了代表團。

 

民間外交情誼濃

 

在三千年前商朝末年,政治家姜尚在和周文王的會談中,提出“君子情同而親合,親合而事生之”的觀點,強調感情交流在人與人之間交往的重要性。位于中原地區的河南省,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發源地。許昌更是有“夏都”、“曹魏故都”、“花都”、“藥都”、“鈞瓷之都”之稱,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許昌市各界在接待柏林布魯克代表團的過程中,不僅充分展示中華文化的深厚魅力,同時以“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歡樂心情,熱情歡迎遠道而來的嘉賓。

 

許昌市委書記劉春良和市長毛萬春等市政府官員和柏林布魯克市代表團人員親切會談,並向克萊爾市長贈送珍貴的千年鈞瓷瓶,克萊爾市長也回贈美國紀念銀幣。雙方一致認為兩個城市有廣闊的合作前景,強調應該進一步加強合作。2005年5月19日,雙方市長在友好城市協議書上簽字。雙方將根據互利的原則,在經濟、貿易、科技、文化、教育、體育、衛生、人才等方面展開多種形式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在各項參觀活動中,許昌各界人士的熱情接待讓美國客人們感到賓至如歸,濃厚的文化氣息也深深感染了代表團人員。

 

在許昌試驗小學,小學生們為美國嘉賓表演了精彩的文藝節目。小姑娘們跳起了歡樂的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喜悅”,美國客人在聆聽優美的合唱“鈴兒響叮當”時,情不自禁地隨著歌聲哼唱起來。實驗小學向克萊爾市長贈送學生們的書畫作品等禮物,克萊爾市長也向實驗小學贈送柏林布魯克市旗和象征兩市友誼的匾牌。實驗小學還聘請來自教育界的代表團成員森締女士為名譽教師。

 

代表團還參觀了著名三國旅游景點春秋樓。關公為海內外華人所敬仰。代表團成員面對巨大的關公像肅然起敬,克萊爾市長也捐了香火錢。

 

中國有禮儀之邦的悠久傳統。許昌各界人士不僅向美國客人展示多姿多彩的中華文化,同時中原人民敞開胸襟,以無比的熱情接待遠方客人,在民間外交中充滿了誠摯的情誼。克萊爾市長希望兩市不僅在工作上,同時在情感上也要如同兄弟一樣,在交流與合作中取得輝煌成就。

 

中國經濟令人驚嘆

 

中國以經濟發展為中心,各級政府為本地區提出長遠經濟發展規劃,這和競選政治人士越來越專注于短期競選得失形成鮮明的對照。在社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國經濟突飛猛進,和美國一起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

 

在參觀了一系列許昌企業之后,克萊爾市長表示對當地經濟有了新的認識。代表團還訪問了北京市和上海市,並在邱瑞圖先生的安排下訪問了山東省即墨市,全面地了解中國的經濟發展。上海現代工業基地浦東等處的輝煌經濟成果,深深地震撼了美國代表團成員。

 

中國經濟高度開放,向世界各國敞開投資的大門,中國和美國成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吸收外資的國家。中國通過對外開放,引進西方資金和技術,促進了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快速發展的中國經濟,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同時也向中國提出新的國際挑戰。

 

中國和美國,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都對世界局勢有極其重大的影響。良好的中美關系是穩定世界局勢的重要支柱。

 

在中美關系中,由于兩國都面臨經濟轉型的艱巨任務,需要兩國以前瞻的眼光處理一些結構性的貿易摩擦,而不能退縮回保護主義,更不應宣揚違反歷史和現實的中國威脅論。

 

加深相互了解有助于促進中美關系。海外華人兼通中外文化。在市場日益趨于一體化的全球經濟中,企業在開拓全球市場,個人也在全球市場中尋求最佳定位。在中美經濟交往日益深化的過程中,美國華人集合中美文化之優勢,不僅可以更好地實現個人價值,同時還可以促進中美各界的相互交流,加強中美各界的相互了解,積極促進中美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