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母校参加复旦百年校庆

 

            2005,我们的母校复旦大学建校100周年。

            校庆大典,百载一遇,是一次辉煌的巡礼,令所有的复旦人自豪,令中国注礼,令世界侧目。

            复旦是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1927年创立的上海医科大学,则是第一所由中国人自办自教的医科学院。两校强强联合,复旦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应母校的双重邀请,我以北伊利诺大学教授的名义,同时,也代表芝加哥复旦校友会,有幸回到母校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庆祝大典。

            在沪期间,我向母校汇报了芝加哥复旦校友会的工作,并着重介绍了在符荣根教授和其他许多人的努力下,我们成功地举行了有50余人出席的芝加哥地区校庆聚会。

            923日下午,我参加了位于复旦大学江湾新校区的校友林揭幕大典。新校区距邯鄲校区约5公里。规划建设用地137公顷。新校区的建筑风格采用中国传统与西方文化相结合,外形庄重典雅,内部现代开放,体现出浪漫主义新古典的内涵。校友林的石碑由李焕题。站在宏伟的新校区广场上,犹如置身于童话卡通中的宫殿前,令人遐思万千……

            923日晚,我参加了建校一百周年庆典酒会。盛大的酒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席开100桌,1000余人出席,其中包括100多位世界著名大学的校长或其代表,100多位国内兄弟大学的校长或其代表,以及数十多位中科院院士。席间,奥地利萨尔斯堡大学莫扎特音乐学院弦乐队和复旦大学合唱团为酒会助兴。21时,在静谧的百盏烛光中,“Happy Birthday”歌声渐起。两位代表,一位是88岁高龄从美国专程返校的老校友,另一位是18岁青春的少数民族新同学,共同为母校切开生日蛋糕。此情此景,感人至深,酒会进入高潮。

            924日上午,我参加了建校一百周年庆典大会。隆重的大会在新竣工的复旦正大集团体育馆举行,5000余人出席。吴邦国委员长作了重要讲话。在高耸的投形屏上,先贤毕至,马相伯、李登辉、颜福庆、陈望道、苏步青、谢希德……,穿过时间的隧道,我们与先人相会,同缅复旦坎坷与辉煌并存的过去,共祝复旦灿烂的明天!在会前的现场采访中,一位原82届(78级)物理系同学,现斯坦福大学教授,代表我们海外校友讲了话,并以他特有的风采,风靡全场。在宏伟的大会会场,数代复旦人殷殷相聚,共同憧憬母校下一个百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924日晚,我参加了建校一百周年庆典晚会。热烈的大会在壮观的光华楼前广场举行。“火树银花不夜天”,此之谓也!深情的抒情诗“复旦之门”,令人热泪盈眶,高昻的男高音“今夜无眠”,令人激情澎湃,“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把我的思绪带回30年前,而刘翔的轻声淡语则激励着我去做新的奋斗。一曲“青春万岁”将晚会推向热烈疯狂。焰火四起,万灯争艳。我感觉我年轻了。我祈望我能见证复旦下一个百年历程,我祈望我能参加复旦下一个百年校庆!

            此时此刻,我耳畔响起这么一段话: My fellow Americans,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这是美国前总统肯尼迪一段著名的演说词。我想,若把“Americans”易为“Fudanese”,并把“country”改成“mother-school”,这段话不就是我此时此刻心情的最好写照吗?

           

            谨以此短文向校友们汇报此次复旦庆典之行,并借此机会,再次铭谢符荣根教授和其他许多人为我们917日聚会做出的巨大贡献。期望着与大家再次欢聚见面。

 

                                                                                    吴本荣  

                                                                        81届(77级)物理系

 

二00五年九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