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民族民间舞蹈,荟萃世界各国民歌

复旦演出团向主流社会和华人社区呈上精彩演出

王坚

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大学生在努力学习世界各国先进的科技和文化的同时,还走出校门,向世界各国民众展示优秀的中华文化。2012724日中午在芝加哥市中心的Claudia Cassidy Theatre剧院,复旦大学舞蹈团、复旦大学合唱团向芝加哥各界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民族情、世界风”歌舞演出。剧场座无虚席,复旦大学演出团的出色表演深深地打动了来自美国主流社会和华人社区的各界观众。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56个民族56朵花,56个民族的艺术美不胜收,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深受各国民众的欢迎。复旦大学舞蹈团在展示瑶族舞蹈、新疆舞蹈等少数民族舞蹈的同时,还表演了中国古典舞蹈和中国传统舞蹈。伴随着欢快的瑶族音乐,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演员们以优美的瑶族舞蹈《一抹红》拉开演出序幕。新疆舞蹈《花儿》活泼明快,表现了热情奔放的维吾尔风情。在中国古典舞蹈“秀色”中,演员们通过身姿与扇子的翩然结合,营造出时动时静的典雅意境。在中国传统舞蹈《富贵图》中,演员们服装华丽,舞姿美妙,编织了一幅百花竞芳、百鸟争艳的锦绣画面。

芝加哥是世界上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在芝加哥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国的灿烂文化。复旦大学合唱团演唱了世界各国的民歌,与芝加哥的多元文化相互辉映。犹太民谣《夜玫瑰》,词曲优美,和音动人。波兰民歌《睡吧,新爱的耶稣》,表现在宁静的夜色中飘出的优美合唱。俄罗斯民歌《美丽远方》,歌词纯净美好,旋律优美动人。拉脱维亚民歌将观众带到遥远的异乡,而美国灵歌则将观众带回熟悉的美国大地。复旦大学合唱团还演唱了中国民歌《十八岁的姑娘》和著名歌曲《不了情》,与观众分享中国风土人情。复旦大学合唱团的唱法与众不同,歌声自然、和谐,能准确地掌握复杂的和声,表现出中国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音乐素养。

复旦大学“民族情、世界风”歌舞演出,赢得美国主流社会观众的热烈掌声。芝加哥市政府与美国多边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民族情、世界风”演出,主流社会观众踊跃观看演出。芝加哥市政府不仅帮助做宣传,还颁发证书肯定复旦大学演出团的文化大使和艺术桥梁的作用。复旦大学演出团还在旧金山、洛杉矶等城市巡回演出,积极地向美国各地观众展示优秀中华文化艺术。

“民族情、世界风”歌舞演出也得到芝加哥华人社区的一致好评。芝加哥华人社区的各艺术团积极观看演出,东方艺术团前团长张力,希林艺术中心主任谢欣华,芝加哥华人艺术团团长谭小敏、艺术总监武航健,阳光舞蹈团艺术总监叶青等前来观看演出并与演出人员热烈交流。江西同乡会会长王少波、协胜公会主席林雪吟、和统会副会长何筑笙、和统会秘书长王坚等侨领也热情地观看了演出。芝加哥复旦校友会会长刘伟中等复旦校友热烈欢迎来自母校的艺术团。大家在欣赏精彩演出的同时,也一睹全面发展的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风采。

照片,符荣根、欧阳军提供

1:合唱团在演唱

2:新疆舞蹈《花儿》

3:中国传统舞蹈《富贵图》

4:华人社区各艺术团与演员合影

5:芝加哥复旦校友与演出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