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华语论坛,20051012

芝加哥复旦校友会庆祝复旦百年校庆

王坚

 

2005917日在芝加哥南华埠老四川饭店,大芝加哥地区的复旦校友们齐聚一堂,热烈欢庆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

1905年,马相伯和爱国师生们在上海吴淞创办了复旦公学,这是中国第一所民间私立大学。1952年新中国院系大调整后,复旦成为学科齐全的文理科综合性大学。在2000年,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强强联合,文理医工兼备,新复旦有了更坚实的专业基础和更广泛的社会影响。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复旦”二字取自于《尚书》中的名句,意在自强不息。“复旦”这一有深奥典故的校名不仅反映了深远的历史,同时还体现了复旦人追求文理兼通,全面发展的精神风貌。复旦大学前校长,著名数学大师苏步青,写下众多的优秀诗篇,人们称苏步青是数学界的大诗人和诗歌界的大数学家。

复旦物理系校友,现在北伊州大学担任电子工程系教授的会长吴本荣博士,在校庆发言中以水拍云崖般的豪放诗情,在回顾芝加哥复旦校友会发展历程的同时,还希望借百年校庆的东风来推动校友会活动更上一层楼。

复旦中文系校友陆致极先生,为母校百年校庆赋诗一首:“学子天涯芝城会,带觞遥颂日月辉,丹枫烂漫云起处,百岁苍龙扶雷飞”。

复旦外语系校友翁德寿,更是满怀激情地朗诵了即席创作的诗句:“赞腾飞复旦学子同庆母校百年华诞,颂图强全球华人共贺神州世代昌盛”。

复旦物理系校友,现任费米实验室终身研究员的吴为民博士,在驰骋高能物理尖端研究的同时,还以深厚的文学功底写作剧本,发表小说。吴为民博士送来宏文一篇做为礼物献给母校复旦百年校庆。

符荣根、陆致极、戚小鹤、袁坚、杨杰、刘伟中、唐亮、孙敏等校友积极地参加了百年校庆的各方面工作,将校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英语系毕业的芝加哥华人计算机协会创始会长施伟君,英语系毕业的工业摄影师李立昂,物理系毕业的中医师徐波,数学系毕业的专栏作家王坚及众多的文、理、医、工等各界复旦校友在立足本专业的同时,还积极地全面发展,活跃于社会各界。

国家主要领导人将出席在924日举办的复旦百年庆典大会,国家邮政总局发行了《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复旦英语系校友,芝加哥复旦校友会前任会长杨恒明,是芝加哥地区知名的社会活动家,组织过多次中美之间的文艺交流演出活动。杨恒明从中国空运来百年校庆纪念邮票,与芝加哥地区的复旦校友分享母校百年校庆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