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时报2009109日,芝加哥时报2009109日,世界日报

星岛日报 ,世界华人周刊2009109

复旦大学高层代表团访问芝加哥满载而归

王坚

 

复旦大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复旦在生源质量上名列全国前3名;自1952年来培养的院士数量名列全国前3名,其中培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数量名列全国前2名;培养的长江学者数量名列全国前2名;大学毕业生薪酬名列全国前2名。

复旦不仅是中国的顶尖大学,同时还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2009920日到23日,由复旦大学书记秦绍德率领的由各主要院系领导组成的一行16人代表团访问了芝加哥,在参观美国知名大学、实验室、公司的同时,还与芝加哥地区的复旦校友热烈座谈。

复旦代表团首先访问了美国中西部地区最著名的学府芝加哥大学。芝加哥是世界期货中心,芝加哥在期货业的发展上离不开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云集的芝加哥大学这一重要智囊。上海正在积极打造世界金融中心。做为向上海建设世界金融中心提供咨询的唯一的高校,复旦将向芝加哥大学学习,为在上海建设世界金融中心出谋划策。

在费米国家实验室终身研究员复旦校友吴为民的安排下,复旦代表团参观了费米这一世界顶尖的高能物理研究机构并与费米高层人士会谈。吴为民还为复旦发展高能物理研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在复旦校友卢皓的安排下,复旦代表团参观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并与高层管理人员座谈。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是世界最大的期货交易所,加深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合作将使复旦能更有效地为上海金融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在复旦校友会前会长沈燕萍的安排下,复旦代表团与在全美拥有最多分行的网路券商史考特证券(Scottrade)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热烈座谈探讨合作事宜。

22日晚上在芝加哥南华埠会宾楼餐馆,芝加哥复旦校友会举办座谈会热烈欢迎复旦代表团,复旦校友和复旦代表团成员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复旦校友会会长李建卫主持了座谈会。复旦书记秦绍德和各院系领导发表热情的讲话介绍复旦的发展并对复旦校友会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复旦校友会的发言人会长李建卫、前会长是昱、前会长王坚向大家介绍了芝加哥复旦校友会举办的一系列大型活动和大芝加哥地区众多的拔尖复旦人才。芝加哥复旦校友会还向复旦代表团赠送了历次校友会活动特刊及复旦校友创作的获奖摄影集和经济、政治等方面的论著。

照片:

1:复旦校友和复旦代表团合影

2:复旦书记秦绍德讲话

3:王坚(右一)、李建卫(右二)向复旦代表团赠送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