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复旦校友积极支持,芝加哥复旦校友踊跃参加

复旦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在华盛顿成功举办

王坚

 

复旦大学世界校友联谊会已经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大学校友平台之一,首次在海外举办世界校友联谊会,更是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20115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郊外的万豪会议中心,华盛顿复旦大学校友会和华盛顿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隆重承办复旦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联谊会(世联会)。本次世联会享有天时,风和日丽,温暖舒畅;占有地利,首都华盛顿是美国政治中心;拥有人和,美国各地复旦校友会积极协办,世界各地复旦校友会大力支持。

 

本次世联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复旦大学成为中国第一所在海外举办世界性校友活动的高校。世界各地的400位左右复旦校友前来参加世联会。上午的世联会开幕式由华盛顿复旦校友会会长尤伟顺主持。美籍校友Madelyn Ross,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总领事陈雄风,美国首位华裔大使、美国中美教育基金会主席张之香女士,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书记秦绍德等先后致辞。秦绍德书记展望了母校的发展规划,表达了母校的祝贺和问候,并表示校友是大学最宝贵的财富,复旦大学与复旦校友血脉相连,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尤其是海外校友的大力支持。

 

在开幕式后举行高峰论坛。两位杰出复旦校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助理朱民,哈佛大学统计系系主任孟晓犁教授,分别就世界经济和高等教育中的前沿话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朱民校友在题为“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和新兴市场经济的新挑战”的演讲中指出,国际经济形势正在经历两个深刻的变化。其一是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近一百年的历史并不能表明产业结构的调整能自发形成,需要积极地探讨发展道路;其二是生活方式的调整,人类社会需要环保的生活方式,美国的生活方式难以向人口众多的新兴市场推广,中国社会需要自己的发展模式。而孟晓犁教授则以互动交谈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哈佛通识教育中所强调的公民意识、同情心、创造力、批判性思考、触类旁通和沟通。著名复旦校友、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方之煕,从企业的角度讲述了现代人才所必需具备的各项素质。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陆昉和美国国务院主管十万留学生来华项目的主任Carola McGiffert,就中美教育和学生交流等话题与听众热烈交流。

 

在当天下午的校友论坛上,20多位在各自的领域里享有盛名的优秀复旦校友,分别在金融论坛、技术与革新论坛、生物医药论坛、青年领袖论坛上发言,与世界各地的校友分享经验、互动交流,探寻全球相关领域的发展走势。在大会结束后的学院发展推介和人才引进会上,复旦各院系派出代表团与校友积极交流。

 

在世联会闭幕式及晚宴上,复旦大学特别表彰了美国各地校友会推荐的杰出校友冯静贞、张治道、吴英蕃、朱剑华、马克任、周谷声、郦永刚、王坚、孟晓犁、彭承、卞敬玲以及华盛顿校友会全体人员,感谢他们对复旦海外校友会的发展所做出的无私贡献。马里兰大学校长陆道逵和复旦前校长王生洪等在闭幕式上致词。北美崔哥在晚宴上做了精彩的脱口秀表演。

 

芝加哥复旦校友会积极组织校友参加世联会,吴为民、蒋家琪、刘伟中、黄伟庆、王坚、徐祝敏、邱念玮、沈阳、黄嘉劼等9位芝加哥复旦校友赴华盛顿参加了世联会。芝加哥复旦校友会协助纽约复旦校友会组织金融论坛,芝加哥复旦校友、风险投资专家黄伟庆,以“用金融工具推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为题,就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历史和现状做了生动的演讲。在青年领袖论坛上,芝加哥复旦校友、费米国家实验室终身研究员吴为民,以“基础研究是强国的文化”为题发表精彩演讲。

 

这次世联会也是各个地区的复旦校友会交流活动经验,建立友好关系的良好场所,各个校友会互相学习,相互促进。芝加哥复旦校友会在积极地向世界各地复旦校友会学习的同时,还将加强与母校的互动,增进与各地复旦校友会的合作,为校友提供更多的服务,为母校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把活动办的更出色,为促进中美的科技、文化、经济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

 

照片:

1:芝加哥复旦校友,左起,蒋家琪、刘伟中、吴为民、王坚、黄伟庆、沈阳、徐祝敏

2:威斯康星州的芝加哥复旦校友,左起,邱念玮、蒋家琪

3: 表彰仪式,左起,周谷声、孟晓犁、陈松鹤、卞敬玲、秦绍德书记、尤伟顺、王坚

4:芝加哥复旦校友会协助纽约复旦校友会组织金融论坛

5:黄伟庆在演讲

6:吴为民(左五)在讲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