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时报2008117日,辰报2008117日,世界华人周刊2008117

“亲情中华”文艺晚会传承中华文化,架设友谊桥梁

王坚

 

中国的日益强盛提高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地位,在神七成功飞天,中国宇航员漫步太空之际,海内外华人共同庆祝中国国庆59周年。以中国侨联办公厅主任王宏为团长、总政歌舞团领导王玉祥为副团长兼艺术总监、由总政歌舞团著名艺术家组成的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于20081025日在芝加哥伊州理工学院赫尔蒙大厅举行慰问演出庆祝中国国庆59周年。此次演出是慰问广大海外侨胞的亲情之旅,感谢广大海外侨胞心系祖国支持北京奥运、情系灾区爱心抗震的感谢之旅,与广大海外侨胞同庆中国国庆和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喜庆之旅。

芝加哥地区的东方艺术团以群舞《蹋歌起舞》拉开演出帷幕。王庆爽的女声独唱《情深谊长》歌唱了万里长征路上的鱼水情深。水立方是全球华人共同创造的奇迹,王庆爽将一首以北京奥运会游泳馆“水立方”为题的歌曲《水立方的传奇》献给在座的华人华侨,和大家共同庆祝北京奥运的成功。藏族青年女歌手索朗旺姆是继才旦卓玛之后,又一位来自雪域的冉冉升起的歌坛金凤凰。索朗旺姆的《白云》和《青藏高原》以音域宽广的美丽歌声将我们带到蓝蓝天空和碧绿草原的辽阔青藏高原上。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白雪演唱的《绿色家园》,为人们描绘了一幅美妙的乡村画卷;《千古绝唱》展现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爱情传奇故事;《归来》和《我不想说再见》表达了深深的思念之情。著名民歌手王丽达的《亲吻祖国》展示了如诗如画的祖国美好山河,而《给心放个假》则让人们在广阔天地共度美好时光。国家一级演员杨九红演唱的《祝福祖国》,用激情高昂的歌声表达了真情的祝福。

男中音歌唱家宋立忠在演唱悠扬嘹亮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后,又以山西民歌和四川山歌讲述乡情。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低音歌唱家马子玉的《月亮代表我的心》饱含深情;《我的中国心》深沉浑厚、充满激情;《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更是气势磅礴。

有动听的歌声,还有优美的舞蹈。青年舞蹈演员唐黎维的男子独舞《枫叶红时》表现了在季节变幻之际的诗情画意。唐黎维和柴明明的双人舞《和韵》生动和细腻地表现出人物的情感变化。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舞蹈家沈培艺的女子独舞《风动心动》则以曼妙的身姿和优雅的气质将古典舞的神韵展现得淋漓尽致。

琵琶演奏家刘珂被誉为来自东方的琵琶天使。刘珂用琵琶演奏流行歌曲《美丽的神话》,将现代气息赋予中国古典乐器,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

亲情中华艺术团为侨胞们带来了一台欢乐祥和、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800多位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黄屏、华联会主席刘红、伊州州务卿怀特、芝加哥市长副幕僚长李双振等在文艺晚会和主要承办单位华联会十周年庆典会上发言。中国侨联海外顾问丘超濂、陈俊义、叶伟才、朱庆龙等侨领和各界人士观看了演出。

华联会在积极组织芝加哥地区的亲情中华文艺晚会的同时,还协调各地的演出活动。在芝加哥成功演出后,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在丹佛、明尼阿波利斯、密尔沃基、底特律、纽约等城市巡回演出。“亲情中华”主题活动坚持以文化为载体,以亲情为纽带,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增添节日氛围,对提升华人社会影响、促进侨社和谐发展、展现当代中国风采、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民间外交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