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时报200776

 

复旦校友吴为民的艺术摄影

王坚

 

即将在2007818日举办的芝加哥复旦校友会夏季聚会,将以健康、体育和艺术为主题。芝加哥复旦校友会人才济济,有40位左右医药专业人士;复旦校友在体育上表现出色,是昱、佘立闻、壮忠伟赢得2006年芝加哥华人网球协会锦标赛前3名,方立琼获得2007年校友乒乓锦标赛女子亚军。

艺术是本次复旦校友会夏季聚会的重要主题。芝加哥复旦校友会中有各方面的艺术人才,包括全球华人新秀歌唱大赛美中区亚军李翊,业余钢琴演奏者唐锦,艺术摄影家吴为民,工业摄影师李立昂,电影业投资者黄伟庆,专栏作家王坚等。在费米实验室工作的粒子物理学家吴为民博士,刚刚在新加坡出版了一本艺术影集--《物理之美》(ISBN:978-981-270-560-0)。吴为民博士将在复旦校友会2007年夏季聚会上与大家交流艺术摄影经验。

吴为民博士是一位科坛奇人,曾参加过第一颗中国原子弹的研制,第一颗中国人造卫星的发射,并开发和送出中国的第一个EMAIL。吴为民不仅在科研上卓有成就,同时在艺术上也是一个多面手,发表过剧本和小说。在剧本和小说中可以看到吴为民对社会的洞察和感受,而在影集中则可以欣赏吴为民对自然的观察和理解。《物理之美》影集分花卉、风景、人物、物理之美等几大部分,读者在感性享受的同时还可以感觉到理性的启示。

在自然中充满了美,花卉妆点大地。吴为民的花卉摄影在采光、结构、布局上都独具匠心。从天堂烈火永恒爱情,一个动一个静皆为绿叶衬红花;从玉撒浮萍仙球王国,一个柔一个刚都是错落有致;从几何大师壳层模型,一个素一个艳在具体中现抽象。

自然中的山水林泉,城市里的亭台楼阁,吴为民的风景摄影由远及近展现自然魅力和人间奇景。从孤舟远航诗情画意,迎朝阳赏夕阳乐在水上;从人生渺小世外桃源,脱俗世入异境格外洒脱;从历史遗迹神话世界,现代建筑和历史遗产同样辉煌两般命运;从荒漠彩虹时隐时现,美景难寻蓦然回首在眼前。

从跚跚学步的幼童到深思熟虑的大师,吴为民的人物摄影勾画人生历程。从我过桥了我爱我猫,童心世界充满惊奇;从我在这儿异想天开,年龄虽小却渴望发现;从广西姑娘面向未来,一代新人茁壮成长;从大师重逢八十大寿,资深科学大师谱写科研新篇章。

古希腊科学家毕达哥拉斯认为万物皆数。在物理学家吴为民的眼里,混乱中有秩序,整齐中有意外,在自然和社会中充满了物理之美。从格点规范乱中有序,天行有常自然界到处有规律;从立体曲面多维空间,时空世界同一角度可见不同断面;从多重对称直线螺旋,在简化后秩序自会显现;从阴阳八卦千年奇迹,古代文物启发现代科学媲美当代技术;从天然杂技人造仙境,自然之美挑战物理定律。

吴为民博士的艺术摄影将为芝加哥复旦校友会夏季聚会增光添色;而群星灿烂的芝加哥复旦校友会将从健康、体育和艺术等多个方面丰富芝加哥华人社区的文化生活。

 

http://www.fudan-chicago.org/reports/WuWeiminBook.htm

 

天然杂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