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时报 20068月4日,芝加哥时报 2006年8月4日,辰报 2006年8月4日

 

芝加哥复旦校友会捐款救助患白血病校友

王坚

 

今年是芝加哥复旦校友会成立十周年。在这十年中,历任校友会会长薛春健、杨恒明、吴本荣带领大芝加哥地区复旦校友开展了多项活动。从野餐会到联欢会,从欢迎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访问芝加哥到欢庆复旦百年校庆,从和北大校友会共同主办音乐会到和十大专业社团联合举办讨论会,芝加哥复旦校友会在一系列的活动中成长壮大。

芝加哥复旦校友会一直和母校保持密切的联系。在2005年复旦百年校庆时,会长吴本荣教授专程回母校参加庆祝活动。芝加哥地区复旦校友心系母校,母校传来的贫困学生马栋顽强地挑战病魔的消息,深深地打动了大洋彼岸的复旦校友们。

马栋来自安徽毫州市涡阳县,于2002年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在2004年1月,刚满20岁的马栋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坚强乐观的马栋并没有失去勇气,他安慰心急如焚的父母:即使我把全世界都丢了,也一定可以把它再找回来! 

马栋勇敢地面对病魔的挑战。可是就在不久前,他的病情第二次复发。虽然他已经在中华骨髓库中成功找到一例配型者,但是横亘在他面前的是至少四十万元的手术费,两年前募集到的捐款还余下不到这笔数额的一半。

在2005年复旦百年校庆活动后,吴本荣会长满怀热情地引用了肯尼迪总统的一句名言: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激励芝加哥复旦校友发扬奉献精神多做贡献。在听到马栋同学顽强地和病魔做斗争的感人事迹之后,吴本荣会长倡议芝加哥复旦校友伸出救援之手,积极捐献以帮助马栋同学克服治疗过程中的经济困难。吴本荣会长身体力行,率先捐出200美元。

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后,新复旦有了更广泛的社会影响。芝加哥复旦校友会中的上海医科大学成员积极奉献,从上海医科大学毕业的唐理奇赶在其他校友前面捐出100美元。接下来洪明德、李立昂、戚小鹤、杨恒明、李伟雄、余枝广、徐波、张志一、王坚、是昱、李爽等校友也寄来100美元或100美元以上的捐款。

骆薇薇、林绵中、徐晶华、施伟君、陆致极、郑国柱、周坚刚、李小放、袁强、林丹丽、倪继英、唐亮、忻芷莉、杨杰、徐向东、孙敏等校友也踊跃捐款。

尤为感人的是,欧阳军一人捐出500美元。欧阳军的奉献精神令各位校友深受感动。

到7月21日为止,这次捐款活动共筹集到2815美元。这笔相当于两万两千多元人民币的捐款,凝聚着芝加哥复旦校友们的一片爱心,我们衷心希望马栋同学早日战胜病魔。